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要關政敵 俄數千人示威

2015/01/0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的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被控詐欺案上月卅日宣判,納瓦尼獲判緩刑,其胞弟奧列格(Oleg)卻需入獄。本案趕在除夕假期前宣判,顯然意在避免引發示威;讓奧列格入獄則是讓他作為人質。但宣判後數千名納瓦尼支持者立刻在莫斯科發動抗議,最後上百人被捕;美國與歐盟則質疑判決有政治動機。

納瓦尼近年來讓克宮覺得如芒刺在背,他靠著經營反貪腐部落格培養支持基礎,二○一一至一二年成功號召大批群眾上街示威反普廷,前年他參加莫斯科市長選舉更勇奪第二高票,僅次於克宮力挺的候選人。他前年因一起反對黨指控是當局羅織罪名的竊盜案被判五年緩刑後,二月起遭軟禁在家。

卅日克里姆林宮附近有數千人響應納瓦尼號召上街示威,從法庭被押解回家的納瓦尼也逃出家中響應,但抵達集會地點沒多久就被警方抓到,開車載回家中。抗議者聚集在廣場上,高喊:「我們才是權力!」「俄羅斯不要普廷!」還有人高呼支持烏克蘭的口號,與回嗆「不喜歡俄國就去美國!」的普廷支持者對槓。

警方一開始罕見地默許這場未經許可的示威,直到約兩小時後才採取行動驅離群眾,有上百名示威者被捕。一般認為警方未迅速驅離,與近日盧布狂貶引發憂慮,深怕再激起民怨有關。

俄羅斯法庭卅日突如其來將納瓦尼案提前兩週宣判,並飛速宣判納瓦尼和奧列格盜用化妝品公司伊夫.黎雪(Yves Rocher)近兩千七百萬盧布(以當時匯率計超過五十萬美元)有罪,納瓦尼緩刑,奧列格入獄三年半,整個過程僅花十五分鐘,與一般要花數小時宣判截然不同。一般認為把宣判提前是要讓新年假期打消民眾示威念頭;判納瓦尼緩刑,卻判奧列格入獄,代表克宮是想挾奧列格為人質,讓曾宣布二○一八年有意參選總統的納瓦尼不敢輕舉妄動。

納瓦尼聽到判決,氣得痛罵法官無恥,走出法庭後更呼籲打倒普廷政權。政治分析家指出,這個判決顯示莫斯科當局精心整肅異議份子,一方面虐待反對者的家人,另一方面又不讓反對派中出現烈士,讓反對派不會因此更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