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比瑞亞 伊波拉病患逃跑

2014/08/1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非國家賴比瑞亞一處伊波拉感染者隔離中心十六日遇襲,導致十七名感染者逃走,另外三人(另有說法為十人)被家人帶走。本案令賴國遏止伊波拉疫情蔓延的努力無疑是雪上加霜,也凸顯衛生當局面對這場迄今已奪走上千人性命的疫情所面臨的挑戰,因為當地謠言四起,稱伊波拉是西方人帶進來,也有居民不相信伊波拉疫情是真的。

從二月起,伊波拉病毒已在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和奈及利亞等地,造成一千一百四十五人死亡。奈及利亞衛生部十八日表示,該國新增兩例證實病例,總計達十二例。另外,一名奈及利亞三十五歲婦女從奈國搭機到印度治療癌症,十七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轉機時因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症狀死亡,阿布達比衛生當局已將婦人丈夫、五名為婦人急救的醫護人員隔離檢驗。

位於賴國首都蒙羅維亞人口密集的西角鎮(West Point)貧民區一處隔離中心,十六日傍晚遭一群暴民持棍棒破門闖入洗劫。目擊者維瑟說,「患者都跑了」,醫生和護士也都逃離。賴國醫療工作人員協會主席威廉斯(George Williams)說,該中心留置二十九名經檢驗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患者,「十七人昨晚跑了,九人在四天前死亡,另外三人昨天被他們的親屬強行帶走。」

這群暴民以年輕人居多數,攻擊時邊辱罵總統瑟莉芙,邊喊著「沒有伊波拉」。要求匿名的衛生部官員和資深員警透露,暴民搶走藥品、染血的床墊和床單,恐令疫情擴散至整個西角鎮。不過,衛生部高層官員聲稱,所有隔離患者均已移置其他醫療設施。

遇襲的隔離中心是在居民反對下設於西角鎮一座中學。衛生部助理部長紐恩斯瓦(Tolbert Nyenswah)說,示威群眾對於將其他地區感染者送來這裡很不滿;也有居民認為伊波拉疫情是騙人的。一名年輕居民說,「我們告訴過他們不要(設)在這裡,他們不聽」,「伊波拉這件事,我們不相信。」

獅子山共和國也面臨同樣難題。衛生部說,十七日有一名疑似感染者逃出隔離中心「約一小時」,然後才被護送回去。還有謠言指稱伊波拉是西方援助工作者帶進來的,成為醫護人員必須面臨的另一大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