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前夕維穩 中國草木皆兵

2014/05/31 06:00

北京布情蒐網、浙江反恐演習、遼寧買火柴須登記…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前夕,中國政府加強「反恐維穩」,幾乎已到草木皆兵程度:北京市動員百萬人組織情蒐網,並祭出高額檢舉獎金;浙江省舉行反恐演習,模擬的「恐怖份子」竟是「拒絕強徵」的抗議民眾。此外,遼寧省六月起買火柴必須「實名登記」,新疆旅館則因提供房客火柴而被罰。

北京日報三十日報導,首都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表示,二十九日起啟動「社會面二級加強防控等級」,天安門廣場等敏感地區啟動「社會面一級超常防控等級」,全市二十二個進京檢查站、一九二個進京路口全面安檢。

同時,北京已初步建立一支由各社區、各村書記和治保主任、巡防員、志工等組成的「安全穩定資訊員隊伍」,規模近十萬人,負責蒐集恐怖情資,並動員八十五萬名志工在街頭巷尾「蒐集社情民意」,配合公安、武警加強巡邏。

北京公安局也鼓勵市民舉報,並祭出高額檢舉獎金,最高一級達人民幣四萬元(約台幣十八.八萬元)。當局還在社區設置「樓門長」,每天向社區通報可疑人或事,通報一條有效訊息可獲得人民幣兩元獎勵,希望藉此建立「全民參與的反恐網絡」。此外,北京市中心十五條線公車也將配屬一千名「乘務安全員」,「協助司機引導乘車秩序」。

而在「暴恐襲擊」事件不斷的新疆,維穩連火柴也不放過!庫爾勒市一家賓館二十八日遭查獲提供住客火柴而挨罰,新疆此前已明令禁止販售與使用火柴。遼寧省六月起也加強反恐,買火柴、液態瓦斯罐、刀具等都必須實名登記。

悼六四 胡佳倡重返天安門

發起六四「重返天安門」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三十日下午透過自己的「推特」(twitter)寫道:「監獄之門再次向我打開」,他不能與家人共度端午了。胡佳在網上推動「重返天安門」行動,表示今年六四將穿上「和平佔中」黑衣,到天安門悼念,即使一槍把他擊斃他都堅持要去天安門。近幾個月來,胡佳一直估計當局會逮捕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