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敲定70項合作協議 中國批小集團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起)、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白宮舉行首次美菲日三邊峰會。(法新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起)、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白宮舉行首次美菲日三邊峰會。(法新社)

2024/04/1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十日在華府舉行的美日「拜岸會」,確認雙方已從地區性的同盟升級為「全球夥伴關係」,將共同應對國際的課題,並著眼於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抗衡。這次會談的內容不僅涉及安全保障和經濟,還涉及包括人工智慧(AI)、半導體及量子和太空合作等廣泛領域,雙方也宣布透過這次會談已敲定約七十件的合作協議。

對於美日在聯合聲明中提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及反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十一日回應,稱美日不顧中方的嚴重關切,在台灣、涉海等議題上對中方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她說:「中方堅決反對抱持冷戰思維,搞小集團政治的做法,堅決反對製造和激化矛盾,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和利益的言行」。

日本經濟新聞整理美日峰會聯合聲明重點,在安全保障方面包括整合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指揮管制系統、在共同開發防衛裝備品方面,新設相關的協議架構、協助日本訓練戰斧飛彈的運用、日美澳共同研發新一代戰機的無人僚機、美軍大型船艦與戰機在日本的維修等。

報導中也指出,日本在二○二二年底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三文件後,新的日美國防合作成為這次會談的議題之一,例如整合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指揮管制系統,雙方部隊運用的一體化,在應對台灣和朝鮮半島有事之際,將可迅速應對。

在經濟安保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則廣泛涵蓋淨零排放、戰略物資、人工智慧、量子、下一代核能發電與核融合技術、太空合作、可信任且自由的數據流通政策、生技等層面。其中在淨零排放方面,將整備日美共通的投資規則,以脫離對中國的依賴。

在太空領域的合作,日本將參與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未來將有兩名日本太空人參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登月任務,日本豐田汽車開發的載人探月車也將參與。另外,美日也將整備衛星網,以對高超音速武器進行探知和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