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自發悼念李克強 中國如臨大敵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十月廿七日驟逝,當時民眾在他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故居外擺放大量花卉進行悼念。(美聯社檔案照)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十月廿七日驟逝,當時民眾在他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故居外擺放大量花卉進行悼念。(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十月底猝逝,在四月四日清明節當天,中國各地民眾紛紛自發性追悼,但此舉讓中國警方如臨大敵,阻止獻花或聚集等活動,而李克強的老家安徽省合肥市更有警察設崗哨戒備,再次凸顯中國民眾對李克強的愛戴,以及對執政當局的不滿。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清明節期間,遼寧省瀋陽市中山公園內的孫中山雕像前,有人一早就擺上一束悼念李克強的鮮花,不到一小時就被清走。

合肥警察設崗哨戒備

在河南省鄭州市,當地政府在如意湖、千璽廣場等重要景點安排數百名警察及便衣警察戒備。在安徽省宿州市汴河大橋上,每隔十公尺就設有一名警察站崗,而李克強故居所在的安徽合肥市紅星路八十號,警方更是早早設崗佈防,防止有人聚集悼念。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透露,前兩天有民眾線上訂花送去李克強故居,但之後該地址就不開放運送;有民眾經過拿出手機拍照,也被警察制止,李克強故居周邊在清明節當天大概有五十多名警察和便衣警戒備。

送花、拍照 突被制止

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媒體X平台上表示,紅星路在清明前兩天來了大批民眾獻花,計程車司機載到前去的民眾就不收費,花店老闆以成本價提供白玫瑰和菊花,還有年輕朋友在地鐵站做志工指引方向,「合肥人用最大誠意向這位同鄉致最高敬意,這也是中國史上罕見自發公祭活動」。

蔡慎坤說,李克強十年總理當得極為窩囊,但這樣一個悲情總理卻收獲民心,人們在他逝世後自發悼念,是在悼念一個失去的時代,也藉此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異議人士受訪道,李克強當政時仍相對清廉,經濟決策比較根據科學,現在左傾的政治經濟生態已讓民眾深惡痛絕,悼念李克強也是對當時相對沒那麼糟的生活品質表達懷念。

據傳,北京當局早就下令嚴控清明節活動,防止出現「政治煽動」。香港民主派平台「民間人權陣線」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表示,這現象說明中共統治集團和習近平時刻如臨大敵,自知其統治已和人民處於對峙狀態,因此必須加以控制。

今年清明節期間,李克強故居外再次被民眾放滿追悼鮮花,引來中國警方高度戒備,隨後傳出禁止花店送花,以及設崗哨等舉動。(取自網路)

今年清明節期間,李克強故居外再次被民眾放滿追悼鮮花,引來中國警方高度戒備,隨後傳出禁止花店送花,以及設崗哨等舉動。(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