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長重申挺菲 批中國南海挑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針對中國海警阻撓菲律賓運補仁愛暗沙一事,重申美方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堅定承諾,並批評中方行為危險。(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針對中國海警阻撓菲律賓運補仁愛暗沙一事,重申美方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堅定承諾,並批評中方行為危險。(路透檔案照)

2024/03/2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海警船廿三日以水砲阻止菲律賓對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的運補任務,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廿七日重申,美方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堅定承諾,並批評中國廿三日的行為危險。中國國防部廿八日則反批美方無權插手,更聲稱中方在南海問題上不會任菲胡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則強調,面對恫嚇,菲國不會屈服、也不會保持沉默,並將採取「合理的」反制措施。

支持菲國捍衛自身主權

根據五角大廈新聞稿,奧斯汀和菲國防長鐵歐多洛廿七日通話時,談論中國海警局和海上民兵「危險阻礙」菲國向仁愛暗沙執行合法補給任務一事,強調美方支持菲國捍衛自身主權和管轄權,並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兩國在包括南海在內的太平洋各地武裝部隊、公共船隻和飛行器,包括海岸防衛隊飛機。

菲國政府新聞稿表示,兩國防長一致同意,與在南海的志同道合夥伴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加速推行多項雙邊倡議,以加強訊息共享、交互操作性與提升菲國武裝部隊能力。

菲國總統府廿八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小馬可仕表示,「面對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公然、持續、非法、脅迫、侵略性和危險的攻擊,應制定適度、深思熟慮且合理的反應和反制措施」,「我們不會因為威脅而噤聲、屈服或屈從」,已向盟國和合作夥伴提出請求,協助菲國保護主權,同時確保印太和平穩定。

中國再嗆:不會任菲胡來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指控,「美方介入是南海動盪的最大推手」,「菲方挑釁滋事是近期南海問題升溫的直接原因」,「中方不會任菲胡來」,已做好應對突發事件一切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