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國家主席下台 兩年內第二人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廿日請辭獲准。(法新社)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廿日請辭獲准。(法新社)

2024/03/2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越南國會廿一日通過國家主席武文賞的辭呈,是越南兩年內第二名國家主席請辭。武文賞原本被看好是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的接班人,越共中央委員會廿日宣佈同意武文賞請辭時,僅表示他違反規定,「影響黨、國家和個人聲譽」,並未說明具體原因。由於越南近日逮捕多名涉貪官員,包括武文賞舊部屬,他的請辭也引發政治鬥爭聯想。

根據越通社報導,越共十三屆中央委員會廿日召開會議,同意武文賞請辭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國家主席、國防安全委員會主席職務;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近日報告指出,武文賞違反黨員嚴禁規定、「幹部黨員模範責任規定」,根據黨章黨規和法律承擔責任,其違規行為和缺點「引起了惡劣輿論,影響了黨、國家和其個人聲譽」,因此請辭。

原被看好接班越共總書記

國家主席雖大多為儀式性職位,但是在越南政治職位「四大支柱」中順位第三,最有權力職位為中央總書記。武文賞去年三月初透過補選出任任期二○二一年到二六年的國家主席,接替因貪腐醜聞下台的阮春福,當時他年僅五十二歲,成為越南歷來最年輕的國家主席,被認為是受到年近八十的總書記阮富仲的信任和提拔,也因此被看好是阮富仲的接班人。

阮富仲任內進行肅貪行動,打擊對象包括數千名中央到地方官員,但許多越南政治觀察家視此為阮富仲陣營,針對曾在二○一六年有意競爭總書記職位的前總理阮晉勇人馬的政治肅清。近日涉貪被捕的官員中,包括武文賞一一年到一四年擔任廣義省省委書記時的兩名舊部屬,十年前的舊案被翻出,也再次引發政治鬥爭聯想。

總書記政治清算 外資觀望

不到兩年兩名國家主席請辭,在越南十分不尋常。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阮克江說,這對時常宣揚其政治穩定的越南來說不是好事,恐促使外資對越南採觀望態度。

越共將於二六年召開第十四次全代會,十三屆政治局委員原本的十八人中,包括武文賞在內已四人下台,阮克江說,武文賞的下台,等於少了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不會減少政治內鬥的強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