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SpaceX為美國打造新間諜衛星網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已與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秘密合約,正在打造一個由數百枚間諜衛星組成的網絡。圖為SpaceX獵鷹9號火箭運載「星鏈」衛星升空。(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已與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秘密合約,正在打造一個由數百枚間諜衛星組成的網絡。圖為SpaceX獵鷹9號火箭運載「星鏈」衛星升空。(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8 05:30

星盾計畫已發射十多枚原型衛星

大幅拓展美國遙測能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十六日獨家引述五名消息人士披露,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已與掌管美國間諜衛星的情報機構「國家偵察局」(NRO)簽署秘密合約,正在打造一個由數百枚間諜衛星組成的網絡,成功後可顯著提高美國政府和軍方快速掌握全球幾乎任何地方潛在目標的能力。

與美國國家偵察局簽署18億美元合約

據透露,SpaceX的星盾(Starshield)業務部門正根據二○二一年與NRO簽署的十八億美元(約五七三億台幣)合約,建造新的間諜衛星網絡。儘管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曾與拜登政府就烏克蘭戰爭中使用「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的議題產生衝突,但該合約標誌著NRO對SpaceX的信任日益增強,凸顯SpaceX對美國情報和軍事計畫的參與程度,也彰顯五角大廈對旨在支援地面部隊的大型近地軌道衛星系統的深入投資。

星鏈是SpaceX不斷發展的商業寬頻衛星網路,在太空中擁有約五千五百枚衛星,為消費者、企業和政府機構提供近乎覆蓋全球的網路連線。

至於全新且強大的星盾間諜衛星網絡,則包含數百枚具備地球成像能力的衛星,這些衛星可在低軌道上集體運行,但目前無法確定何時啟用,也無從得知是否有其他公司參與建置計畫。NRO坦承,確實有研發複雜衛星系統的計畫,也與其他政府機構、企業、研究機構和國家合作,「NRO正在研發全球最強大、最多樣化、最具韌性的天基情報、監控和偵察系統」,但拒絕透露SpaceX的參與程度。

可追蹤地面目標 「所有人都無所遁形」

消息人士指出,星盾衛星可以追蹤地面目標,並與美國情報和軍事官員共享數據,原則上將使美國政府快速掌握全球幾乎任何地方地面活動的連續圖像,從而協助情報和軍事行動。自二○二○年以來,SpaceX已發射約十多枚原型衛星,其中部分衛星是利用「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發射。星盾也將具備抵禦太空強國複雜攻擊的更強能力,由配備成像感測器的大型衛星,以及使用衛星間雷射在網路上傳遞成像數據和其他通訊數據的更多中繼衛星組成,大幅擴展美國的遙測能力。

間諜衛星網絡是美國在太空中最需要的能力之一,因為其建造目的是針對地球上的活動提供最持久、最深入且最快速的影像。一名消息人士在描述該衛星覆蓋能力時直言,「所有人都將無所遁形」。中國也計畫開始建造自己的衛星網絡,美方也已對俄羅斯的太空武器威脅發出警告,指稱這些威脅可能導致整個衛星網絡癱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