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中共控制TikTok 威脅美國安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11日再次警告,TikTok受到中共控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歐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11日再次警告,TikTok受到中共控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歐新社)

2024/03/13 05:30

美眾院今表決 逼字節跳動半年內出售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預定十三日表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要求TikTok(抖音國際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在約六個月內出售這款熱門影音分享平台,否則將在美國面臨全面禁令。儘管前總統川普公開反對,但這項被視為對抗中國的跨黨派措施,仍有望在國會獲得通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也再次警告,TikTok受中共控制,對美國國安構成重大威脅。

共和黨眾院議長力挺 有望通過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強生力挺該法案,稱之為「重要的跨黨派措施,以對抗我們最大地緣政治敵人中國,回應對其不斷破壞美國經濟和安全的行徑。」然而,川普卻一改先前立場,認為TikTok雖有風險,但全面禁止只會「傷害到一些孩子」,並使其最大競爭對手臉書「變得更大」、獨占青少年用戶市場,反而不利於美國。

提出法案的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十一日也聯名致函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要求TikTok立即停止散播該法案剝奪美國人言論自由的虛假訊息。

此前基於相關疑慮,川普政府在二○二○年試圖將TikTok從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但未成功,之後川普下令字節跳動必須在九十天內自TikTok撤資,但也沒有取得成果。

眾院即將表決的法案明確將字節跳動和TikTok列為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軟體,並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法案通過後還需參院核可,需要至少六十名參議員支持才能成為法律。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態支持這項法案。眾院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強調,必須確保中國政府不能透過數據蒐集和宣傳,將TikTok當成危害美國用戶及政府的利器。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魯比歐十一日在年度全球威脅評估聽證會上抨擊TikTok,「問題不在於TikTok或其短片,問題在於其演算法是由一家中國公司控制的,而該公司必須對中國共產黨唯命是從」。

FBI局長瑞伊也在聽證會上強調,TikTok的核心演算法由字節跳動擁有,因此字節跳動必須能存取TikTok用戶數據,才能讓演算法運作,而根據中國法律,倘若中共要求字節跳動提供TikTok用戶數據,字節跳動必須遵從。中共可要求字節跳動透過TikTok演算法,影響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散播陰謀論或挑撥美國人民互相對立,對美國構成重大國安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