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次大選遭中干預 加國調查

加拿大29日正式展開針對外國干預加國2019年和2021年聯邦選舉的獨立聽證調查,主要針對中國的廣泛干預行徑,但也會審查俄羅斯和伊朗的干預問題。(美聯社檔案照)

加拿大29日正式展開針對外國干預加國2019年和2021年聯邦選舉的獨立聽證調查,主要針對中國的廣泛干預行徑,但也會審查俄羅斯和伊朗的干預問題。(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31 05:30

成立調查外國干涉委員會 由法官負責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加拿大是否特別容易受到外國干涉?一位正在調查中國等國家涉入外部干預的加拿大法官,卅日展開五天聽證會,並承諾揭開這些「非常嚴重」的指控真相。與此同時,一名中國女子涉嫌在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遭到加國驅逐。

為了確定中國和其他國家在多大程度上干預了加拿大最近兩次大選,以及聯邦政府內部如何因應相關情報,渥太華成立了「調查外國干涉委員會」,由魁北克上訴法院法官霍格(Marie-Josee Hogue)擔任負責人。

涉恐嚇議員和秘密捐款 制定影響力戰略

加拿大環球郵報去年二月援引機密檔案報導稱,中國等國家試圖干預加拿大二○一九年和二○二一年的大選,但渥太華當局視而不見,而中國企圖干預甚至破壞加拿大的民主進程,包括試圖恐嚇議員和進行秘密捐款等,且制定針對加拿大政治家、企業高管、學者和華裔加拿大人等施加影響力的廣泛戰略。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公共安全、民主制度和內政部長勒布朗、安全情報局(CSIS)局長維尼奧特、通信安全機構(CSE)信號情報局副局長塔耶布等人將出席聽證會,對相關指控進行解釋。總理杜魯道的自由黨少數政府,最初不願依照保守黨的要求公開調查,並指派一位前總督進行調查,但其發表的簡短報告備受批評。之後杜魯道遭受來自各派別的巨大壓力,最終宣布進行公開調查。

法官霍格表示,聽證會的工作是揭露真相,調查小組將盡可能徹底調查、分析和反思。她強調,「外國干預我們的民主機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第二輪聽證會將在三月舉行,屆時將深入調查中俄等國干涉加拿大兩場大選,相關報告將於五月三日提交。

中國僑辦女雇員涉間諜罪被驅逐

北京也被控試圖恐嚇加拿大國會議員,但它否認,不過這導致了中國駐多倫多外交官趙巍去年五月被驅逐。此外,加拿大環球新聞廿九日報導,加拿大政府對一名中國籍女子張靜(Jing Zhang,譯音)發出了驅逐令,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委員會(IRB)的裁決書稱,張靜曾在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僑辦)工作,而僑辦在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移民官員沒指稱張靜犯下間諜罪,但IRB發現,張靜在僑辦工作逾十一年,做為雇員,她參與了僑辦壓制海外華人的活動。驅逐張靜的命令在去年八月廿八日發出,但直到最近才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