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拖12年 中緬簽署皎漂港補充協議

緬甸二〇一一年與中國簽約,計劃在瀕印度洋孟加拉灣的皎漂鎮合作興建經濟特區深水港,但十二年來進度裹足不前。(美聯社檔案照)

緬甸二〇一一年與中國簽約,計劃在瀕印度洋孟加拉灣的皎漂鎮合作興建經濟特區深水港,但十二年來進度裹足不前。(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與緬甸軍政府二○一一年簽訂但進度遲滯不前的緬甸「皎漂經濟特區深海港計畫特許協議」,廿六日於緬甸首都奈比多進一步就附錄舉行簽署儀式,以建設緬甸第一個國際性深海港口。香港「南華早報」廿九日報導,此一「一帶一路」重要合作計畫下所興建的深水港,令北京在印度洋上再取得一個戰略出海口,並且獲得取代麻六甲海峽的能源供應路徑。

又取得印度洋出海口 取代麻六甲海峽

中國「一帶一路」構思的「中緬經濟走廊」全長一七○○公里,計劃從中國雲南省修建鐵路通往緬甸的印度洋港口皎漂,係為避開麻六甲海峽,開闢能源新通道。緬方廿六日簽約時也強調,皎漂鎮位於孟加拉灣,是未來發展的戰略地點。

但計畫整體進度不佳,惟國際對緬甸軍政府實施制裁,中國因此成了少數繼續在緬甸投資的國家,為緬甸最大投資國,更是對緬甸軍政府最具影響力的國家。

皎漂深水港計畫預計耗資十三億美元,港口位於皎漂經濟特區之內,該特區計畫吸引紡織與煉油業進駐。深水港的主要開發商中國中信集團(CITIC Group)代表、中國外交官與緬甸軍政府官員都出席簽署儀式。中信集團持有該港口股份的七十%,租約五十年,董事長奚國華承諾會盡全力落實該計畫。

大幅縮短與中東、非洲歐洲航線距離

中方分析人士指出,緬甸軍政府係為平息緬北衝突內部經濟民生的壓力才突然態度積極,決定推展此一進度嚴重落後的計畫,並且可能放棄原先的漫天要價。目前中國在印度洋已有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皎漂港若建設完成,在印度洋又多了一個重要出海口,可以大幅縮短中國與中東、非洲和歐洲的航線距離,節省貿易運輸成本,並且降低麻六甲海峽遭到對手控制的地緣政治壓力,打擊美國和印度的對華遏制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