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護南海東海秩序 美日菲籲中停止挑釁

中國海警船十日在中菲爭議的南海海域,接近進行補給的菲國船隻。(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十日在中菲爭議的南海海域,接近進行補給的菲國船隻。(法新社檔案照)

2023/12/1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菲律賓兩國國防部長,以及美、菲和日本三國國家安全顧問,十三日分別通話,針對中國在南海、東海愈加咄咄逼人行徑,呼籲中國「停止進一步挑釁」,並重申致力於維持南海、東海航行自由和國際法,及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十三日通電話,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兩人討論上週末中國在南海「脅迫和非法」行動,包括在黃岩島、仁愛暗沙「無端使用聲波裝置、水砲和莽撞的操作」,造成與在菲國專屬經濟區合法作業的菲國船隻相撞和受損。

美防長支持菲捍衛主權

奧斯汀表達美國支持菲律賓依照國際法捍衛其主權,對菲國的承諾依然堅如磐石;他也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在太平洋任何地方,包括南海的兩國武裝部隊、公務船隻和飛行器,其中也包括海巡隊。兩人同意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國家加強雙邊與多邊協調,提高協同行動力,並加速菲律賓軍隊現代化;也重新確認兩國對基於透明、法治、尊重主權的自由開放區域與和平解決爭議,有共同願景。

重申維護航行自由和國際法

白宮同日的聲明指出,國安顧問蘇利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和菲律賓國安顧問安約三方通話,對中國最近在南海「危險且非法」行為表達關切,呼籲中國遵守二○一六年常設仲裁法院的仲裁結果,「停止進一步挑釁行為」。三人重新確認致力於維護南海、東海的航行自由和國際法,以及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調強化三國合作,推動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利益。蘇利文也在通話中重新確認美國與日本、菲國「如鋼鐵般堅定」的同盟承諾。

菲律賓和中國這幾個月因為黃岩島、仁愛暗沙主權爭議,多次爆發衝突,菲國十二日才召見中國大使,抗議中國上週末在不同地點以衝撞、射水砲等方式「接連」騷擾菲國船隻。菲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的同時,也強化和軍事同盟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軍事關係。

菲預期中國脅迫行動增加

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國武裝部隊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十三日晚間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菲國正就南海敵意情勢升高,做應變規劃。他說,預期中國會有更多非武裝攻擊的脅迫行動,「(發射)水砲後,接下來大概是衝撞,他們也將試圖登上我們的船艦,我們絕不會允許他們這麼做」。

菲國兵棋推演 為緊急事態做準備

卡羅斯指出,菲國兵棋推演和討論中國可能還會採取哪些行動,其中一種狀況就是強行登艦,「我們正在集思廣益、兵棋推演,為任何將發生的緊急事態做準備」。卡羅斯強調,菲國海軍、海岸防衛隊和漁業及水產資源局,也能對任何被視為侵犯菲國海洋法的任何船隻行使司法管轄權、進行登船搜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