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取勝 專家籲美全面改革後勤

美國軍事專家指出,美中若在印太地區爆發戰爭,美方將在距離、水域、時間、規模等議題上面對4大「殘酷」現實,削弱對中嚇阻力,尤其是對台灣,應設法尋求整體解決方案。圖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強生號」和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渥太華號」,今年9月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軍事專家指出,美中若在印太地區爆發戰爭,美方將在距離、水域、時間、規模等議題上面對4大「殘酷」現實,削弱對中嚇阻力,尤其是對台灣,應設法尋求整體解決方案。圖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強生號」和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渥太華號」,今年9月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06 05:30

動員、部署、維持軍力 有效嚇阻的關鍵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軍事專家四日投書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指出,美國若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中國爆發戰爭,將在距離、水域、時間、規模等議題上面對四大「殘酷」現實,其加總削弱了美國對中國的嚇阻力,特別是空中力量,建議美國國防部瞭解此互動效應,尋求整體解決方案,而非針對單一問題解套,才有機會在這個「嚴酷戰區」取勝,而「動員、部署和維持美軍的能力,是有效嚇阻的關鍵」。

美中若開戰 面臨距離、水域、時間、規模4大挑戰

投書者包括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特別計畫部主任布雷默(Maximilian K. Bremer)、美國陸戰隊大學布魯特.克魯拉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暨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凱利.格里科(Kelly Grieco)。他們指出,美國本土和印太地區基地的距離,是到歐洲基地的兩倍,補給線延長導致大部分軍力分配到形同「尾巴」的「支援」角色,而非「牙齒」的「戰鬥」角色。反之,中國距離戰區近,後勤得以簡化,戰鬥力得以迅速集結,這種不對稱對中方有利,不利於美國。

補給線延長 對美國不利

其次,廣闊的太平洋也讓美方機艦必須先靠近,才能將武器置於目標射程內,基地選擇也嚴重受限。例如,戰鬥機若缺乏燃料,即無法完成任務,也無法返回基地;透過空中加油雖可擴大作戰範圍,但加油機也勢必成為中國飛彈的目標,中國人民解放軍屆時實現「空中拒止」取得優勢,根本無須實際戰鬥便可擊退美國戰機。

兩人強調,鑑於中國相信空中優勢對致勝至關重要,尤其是對台灣,故海洋地理上的限制與中國飛彈威脅,將大幅削弱美國的震懾力。

第三,從美國西岸飛越太平洋來到印太地區雖僅數小時,但沿途需要加油機支援,徒增廿四至四十八小時準備時間,而無法快速投射大規模戰力,使得馳援軍力失去意義。此外,向戰區部署大量美軍和武器,往往需要數月時間,光是二○○三年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擁有主動權的情況下出兵伊拉克,即花了六個月集結初期作戰人員與物資,何況是在中國可能掌握發動軍事行動時間和地點優勢的印太地區。

最後,若與中國爆發衝突,美國後勤行動的規模和複雜性將令人震驚。例如,由於停機坪空間有限,美方軍事行動規劃者可能擴大使用作戰基地的飛機,空中加油需求和地面保障需求增加,但大規模規劃與執行並非易事,單一事故可能迅速導致連鎖效應;若美方試圖部署更多部隊,以解決距離和時間的限制,又無額外基地,往往集中於大型基地,反而給予中方先發制人的機會。

兩人建議,五角大廈應該擬定一套全面性計畫,以同時應對這些殘酷的障礙。這需要新的思維方式,同時做出艱難選擇,並接受各軍事部門傾向避免的風險。除此之外,並無其他捷徑能讓美國在印太地區嚇阻對手的後勤支援變得更容易、更快捷、更有效率且更加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