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成功發射間諜衛星 激怒美日韓

北韓宣布廿一日晚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一號」,成功進入軌道,並揚言短期內還會發射更多衛星。(法新社)

北韓宣布廿一日晚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一號」,成功進入軌道,並揚言短期內還會發射更多衛星。(法新社)

2023/11/2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韓宣布廿一日晚間成功發射一枚軍事偵察衛星,成功進入軌道,並揚言短期內還會發射更多衛星。美國、日本和南韓指控,北韓利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衛星,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除予以譴責外,將採取措施強力回應。南韓廿二日決議中止兩韓軍事協議部分內容效力,隨後宣布恢復對軍事分界線(MDL)一帶的監視、偵察活動;美日韓也預定本週末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越過沖繩 朝太平洋飛去

北韓原本預告將在廿二日至十二月一日間發射衛星,卻提前在廿一日晚間發射。日本政府表示,北韓當晚十時四十三分(台灣時間九時四十三分)從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一枚可能是衛星的物體,越過沖繩地區朝太平洋飛去。三小時後,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一枚載有衛星的火箭從平安北道發射升空,沿著指定路徑飛行,並「準確地將偵察衛星『萬里鏡一號』送入軌道」,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在現場觀看火箭發射。

KCNA廿二日還說,金正恩檢視衛星傳回美軍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關島阿普拉港(Apra Harbor)及其他美軍主要基地的空拍影像。但南韓指此為誇大之詞。金正恩還指控,美國部署航空母艦與核潛艦威脅區域安全,為了自衛,北韓需要發射更多間諜衛星。

北韓宣稱,萬里鏡一號將在七到十天內完成精密操作工程,十二月起執行偵察任務。日本和美國表示,正在分析發射結果,尚未確認衛星是否進入軌道。南韓軍方則同意衛星進入軌道,但認為衛星是否能夠正常運作、與地面是否能夠順利通訊,仍待進一步分析。

南韓中止兩韓軍事協議抗議

南韓已宣布暫停二○一八年簽署的兩韓「九一九軍事協議」部分內容,以示抗議,獲得正在英國訪問的總統尹錫悅批准。該協議內容包括在軍事分界線設置禁航區、雙方不得在陸海空等所有空間進行任何敵對行動,並設置緩衝區。

繼「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廿一日停靠釜山後,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聖達菲號」廿二日也停靠濟州海軍基地。美日韓並計畫週末在朝鮮半島以南海域,輪番實施美韓、美日韓海上聯合演習,反制北韓挑釁。日本航空自衛隊廿二日也與美國空軍共八架戰機,在日本海上空實施聯合訓練。

美日韓輪番聯合演習

英國國防部廿一日宣布,擬於明年擴大與南韓陸軍及海軍陸戰隊聯合演訓規模,英韓海軍也將首次共同執行海上巡邏任務,以打擊北韓規避聯合國制裁、促進區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