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成果有限 美中競爭未解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市灣區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拜習會」。(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五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市灣區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拜習會」。(美聯社)

2023/11/17 05:30

拜登仍視習為「獨裁者」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時隔一年「拜習會」十五日再度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會後透露,雙方在恢復軍事聯繫、打擊新興合成毒品芬太尼以及因應人工智慧(AI)風險上達成共識,兩國同意保持溝通管道順暢。雖然拜登大讚此次會談富有成效,但表示仍會將習近平視為「獨裁者」。這番發言再度引發北京不滿,中國外交部暗指拜登傷害美中關係。美國主流媒體則普遍認為,此次拜習會成果有限,難解美中競爭格局。

習近平當晚在舊金山出席晚宴,與美國企業高層會面。他致辭時稱,美中和平共處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永遠不會稱霸,不會與任何人打冷戰或熱戰。習強調,中國從來不賭美國輸,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不應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恢復軍事溝通 打擊芬太尼

拜習在舊金山以南約四十公里的費羅麗莊園舉行了兩個多小時閉門會議,會後雙方進行「散步外交」並共進工作午餐。拜登稱,這是兩人之間「最具建設性且最富成果」的一次談話。但會後宣布的協議並不多,最重要的承諾是保持對話並在危機時刻「拿起電話」溝通。除了恢復雙方軍事交流與打擊芬太尼外,雙方還宣布會就如何不讓AI進入核武指揮、管控此一範疇展開討論。

拜登表示,「美中兩國處於競爭關係,我的責任是使這種關係理性且易於控管,避免導致衝突。這就是我的用意和目的,找出彼此交集和共同利益。」

根據白宮會後的聲明表示,美中正在競爭,美國將永遠挺身捍衛自己的利益、價值觀、盟友與夥伴;拜登總統重申美國支持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印太地區,重申對捍衛印太盟友的鋼鐵般承諾,並強調美國對遵守國際法、航行與飛行自由、維持東海與南海和平穩定,以及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持久承諾。拜登總統也對中國在包括香港、新疆與西藏等地侵犯人權表達關切。

中方高度評價拜習會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大讚會談成果,不料下台離開前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追問,是否仍認為習是「獨裁者」,拜登直接回答:「聽好,他是一位獨裁者,因為他是一個統治著一個共產國家的人,這個國家的政府體制與我們截然不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十六日回應稱,相關說法極其錯誤,是不負責任的政治操縱,「這是有心人破壞挑撥兩國關係,將不會得逞。」但毛寧強調,中方高度評價拜習會為美中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是兩國關係史上的里程碑。

CNN分析,此次拜習會無助於緩解驅使美中走向更危險競爭的潛在因素。紐約時報也指出,這次拜習會在將兩國推向衝突邊際的議題上少有進展,既未討論北韓議題,也未就幫助緩和伊朗影響力達成一致。

此外,兩國領袖沒有發表聯合聲明,拜登也未提及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技術,支持侵烏戰爭,也未談論中俄的夥伴關係等。

拜習會7大看點

拜習會7大看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