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旦河西岸暴力激增 恐成第三戰場

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後,對約旦河西岸發動空襲與突襲行動,外界擔憂該地區恐成第三戰線。圖為以色列20日空襲西岸圖勒凱爾姆後景象。(路透)

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後,對約旦河西岸發動空襲與突襲行動,外界擔憂該地區恐成第三戰線。圖為以色列20日空襲西岸圖勒凱爾姆後景象。(路透)

2023/10/21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以色列與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開戰後,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的約旦河西岸(下稱西岸)暴力事件飆升。自七日哈瑪斯對以國發動大規模侵襲後,西岸有超過八十名巴勒斯坦人遭殺害。以色列警方逮捕、關押超過九百人,並於廿日發動數起突襲監禁多人。外界擔憂,西岸可能成為加薩和黎巴嫩之外的第三戰線。

路透報導,巴國官方提到,以軍十九日對巴勒斯坦難民營發動空襲殺害十二人;以方則說一名警官在行動中遇害。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康瑞庫斯表示,哈瑪斯試圖把以國困在二至三線戰場中,軍方處於高度戒備並強化防範西岸內的各式攻擊行動。

巴勒斯坦官員和以色列分析師指出,以色列的突襲逮捕雖推升緊張局勢,但也削弱了暴動的規模。因不像哈瑪斯在加薩有足夠的時間組織軍事行動,以色列平日的壓制讓西岸地區沒有空間發展武裝力量。不過,以色列最擔心的是爆發「孤狼恐襲」。

是否向以色列作戰 民意風向不一

報導提到,約旦河西岸人民對於是否向以色列作戰的風向不一,難民營年輕人的意願甚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在地拉馬拉的商人和官員。開設建築公司的穆格拉比坦言生意因動亂受到影響。雖然他對以色列砲轟加薩感到不齒,但尚未準備好奔赴戰場,諷刺地說要以色列、哈瑪斯領導人互相開槍。

另一項降低暴動的因素是以色列與八十七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安全協議。阿巴斯雖然譴責以色列對加薩的攻擊,但其維安部隊也對示威者進行鎮壓,掌權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也無公開號召武裝抵抗。政治分析師指出,巴勒斯坦政府想要維持和平,且擔憂示威抗議的規模會迅速擴大,但要是阿巴斯失勢或生病,情勢就有可能惡化。

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前官員阿克曼表示,對西岸動亂的恐懼早在對哈瑪斯的戰爭爆發前便存在。據聯合國統計,今年至十月七日戰爭爆發前,西岸巴勒斯坦人超過二二○人死亡;以色列至少廿九人遭殺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