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協十國首度聯合軍演 團結抗中

東南亞國協10個成員國19日首度舉行聯合軍演,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展現團結。圖為印尼國軍總司令尤多在巴淡島的軍演開幕式上校閱部隊。(美聯社)

東南亞國協10個成員國19日首度舉行聯合軍演,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展現團結。圖為印尼國軍總司令尤多在巴淡島的軍演開幕式上校閱部隊。(美聯社)

2023/09/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愈發跋扈,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個成員國十九日首度舉行聯合軍演,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展現團結。無獨有偶,日本與法國最近也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舉辦聯合軍演,為兩國地面部隊首次進行類似合作;法國空軍參謀長更直言,法國準備縮減在非洲的駐軍,轉而增加部署太平洋。

「日經亞洲」報導,在北京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導致區域緊張加劇之際,東協十國及觀察員東帝汶十九日展開「納土納一號演習」(ASEX 01-Natuna),共計動員數百名官兵,將持續演習至廿三日,地點選在馬來半島和婆羅洲島之間的南納土納海(South Natuna Sea)。東協先前曾與美國和其他夥伴國家舉行演習,但這次是所有成員國首度聯合演習,藉此凸顯東協在爭議水域議題上的團結。緬甸軍政府領袖雖被禁止參加東協會議,但緬甸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這次演習。

地主國印尼表示,這次軍演屬於非作戰演習,各成員國部隊在人道救援、災難援助、救援行動,以及聯合海上巡邏等方面,進行演訓。印尼國軍總司令尤多在軍演開幕式上強調,只要東協各國彼此互補、互相學習,就能增強東協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和安全的能力和能耐。專家指出,在東協被認為面臨停滯之際,包括對緬甸軍事政變的回應暴露成員國之間的分歧,這次演習是展示團結的方式之一。

法裁非洲駐軍 部署太平洋

與此同時,日本陸上自衛隊和法國陸軍十日起也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展開為期三週的「布魯內—隆盛2023」(Brunet-Takamori 2023)聯合軍演,為陸自首度在法國領土參與演習,共派出六十名陸自隊員。演習名稱是結合一八六七年被派往日本擔任砲兵教官的布魯內,以及明治維新時期武士西鄉隆盛,象徵兩國傳統上共有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據了解,演習旨在增進兩國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威脅的能力,強化雙方地面防衛戰力,以及在氣候變遷下執行救災的能力,同時也讓法國藉南太平洋屬地之便,加強與印太地區友邦合作。新喀里多尼亞與日本四國地區面積相當,但人口僅約卅萬,比日本境內更適合進行實彈演練。

另外,法國空軍參謀長米勒十八日表示,法國未來可能減少在非洲的駐軍,轉而增加在太平洋的部署,進一步參與太平洋事務,「我們是太平洋國家」。他提到,法國最近通過國防預算,為採購另三架空中巴士A330 MRTT加油及運輸機撥款,這些大型運輸機將在法國發展太平洋戰略中發揮關鍵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