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彭政變 二連任總統遭軟禁

西非產油國加彭30日爆發軍事政變,才剛當選邁向第3任期的64歲總統邦戈遭到軟禁。(歐新社)

西非產油國加彭30日爆發軍事政變,才剛當選邁向第3任期的64歲總統邦戈遭到軟禁。(歐新社)

2023/08/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西非產油國加彭卅日爆發軍事政變,才剛當選邁向第三任期的六十四歲總統邦戈(Ali Bongo Ondimba)遭到軟禁,政變軍人自稱代表「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發言,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告「終結當今政權」、推翻邦戈政府、取消大選結果並解散加彭「共和國所有機構」,總統之子暨貼身顧問瓦倫丁則因「叛國罪」被捕。

這是中非和西非自二○二○年以來第八起政變。上百名加彭民眾上街慶祝軍方干政,直指邦戈家族坐享當地產油及礦藏帶來的財富卻毫無貢獻;非洲聯盟與加彭前殖民母國法國則強烈譴責政變,在當地擁有大型錳礦業務的法國礦業公司「埃赫曼」(Eramet)也立刻停止營運。俄羅斯外交部對局勢表達關切,呼籲維持穩定。中國外交部呼籲局勢和平解決,要求確保四月才訪問北京的邦戈人身安全。

宣告政變的軍人領袖身旁站有陸軍上校、精銳的共和國衛隊成員、普通士兵等共十二人。他聲稱,加彭「正經歷嚴重的體制、政治經濟與社會危機」;對於「加彭人民高度希望投票透明、可信並具包容性」,此次選舉「未符合條件」,所以「我們決定透過結束現今政權來捍衛和平」,遭解散的「共和國所有機構」包括政府、參議院、國民議會和憲法法庭。邦戈的幕僚長及其副手,還有兩名總統顧問以及邦戈所屬加彭民主黨兩名高層,也因涉嫌叛國罪、貪污罪、腐敗罪、偽造總統簽名等罪名「被捕」。

加彭廿六日舉行大選,當局卅日凌晨才宣布二○○九年起執政並在一六年成功連任的邦戈囊括六四.二七%選票勝出。邦戈的父親歐瑪自一九六七年就統治加彭。加彭日產約二十萬桶原油,人口二百三十萬,三分之一生活在貧窮線下。

加彭當局在選戰期間,一度下令多個法國頻道停播,廿六日大選投票接近尾聲時,執政的邦戈直接切斷網路連結,並宣布廿七日起晚間七時至隔天清晨六時實施宵禁,聲稱係為防範可預見的「假新聞」與可能暴力行為。得票率三〇.七七%的反對派候選人奧沙(Albert Ondo Ossa)因此指他「舞弊」。

政變軍人自稱代表「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發言,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告「終結當今政權」、推翻邦戈政府、取消大選結果並解散加彭「共和國所有機構」。(美聯社)

政變軍人自稱代表「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發言,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告「終結當今政權」、推翻邦戈政府、取消大選結果並解散加彭「共和國所有機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