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蘇芮颱風擺尾》東北糧倉洪災 衝擊中國糧食安全

中國北部與東北部大水為患,素有中國北方糧倉之稱的黑龍江和吉林等地深陷洪澇之災,可能導致中國陷入糧食短缺的食安危機。圖為河北省涿州農田淹水。(路透)

中國北部與東北部大水為患,素有中國北方糧倉之稱的黑龍江和吉林等地深陷洪澇之災,可能導致中國陷入糧食短缺的食安危機。圖為河北省涿州農田淹水。(路透)

2023/08/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颱風「杜蘇芮」七月底以來為中國河北省、北京市等地帶來豪雨,導致當地超過一百萬人流離失所,並造成至少卅多人喪命。隨著殘餘雲雨帶往北移動,有「東北糧倉」之稱的吉林、黑龍江等地除了人命傷亡外,洪水還淹沒農田穀物,引起外界對糧食安全的擔憂。此外,河北涿州洪水漸退,居民陸續返家善後,但當地仍面臨衛生及斷糧風險。

黑龍江省25條河逼近潰堤 淹沒農田

吉林舒蘭市六日通報十四人在洪災中遇難,該市副市長駱旭東等三名官員,也在救援行動中被洪水沖走,還有一位官員目前失聯,另有一萬八千名居民被撤離。與吉林相鄰的黑龍江,灌溉農田的河流氾濫後,淹沒稻田和菜田,並為工廠造成嚴重損壞。黑龍江當局表示,當地有廿五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有潰堤危險。中國水利部也將當地的洪水應急響應提升至第三級,距離最高等級僅差一級。

據了解,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市已有十六萬兩千人被疏散,並有超過九萬公頃農作物被淹沒。尚志市也遭遇當地六十年最嚴重的暴雨,導致四萬二五七五公頃農作被毀。另一個主要水稻生產地五常市也有許多村莊和良田淪為水鄉澤國,當局還在統計損失狀況。

東北三省糧產占全國逾兩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黑龍江、吉林和遼寧等中國東北三省被譽為中國糧倉,其糧食產量占全中國五分之一以上,主要作物包括大豆、玉米和水稻。此次洪患也加劇人們對中國糧食安全潛在影響的擔憂。

另,重災區河北涿州,被撤離的災民已陸續返家,街道滿是死亡豬、牛屍體,甚至有罹難者遺體,清理淤泥排走積水為當務之急。民眾哭訴道,「困難現在才開始」。

有涿州網友發布該市西部地區淹水的影片,指這是洩洪所造成,目的是舒緩北京、天津等地洪水壓力,質疑政府根本沒通知洩洪,「一夜之間家和家人都沒了」。中國央視表示,多支救援隊已展開善後工作,但因受災面積太大,只能先在「重點」地區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