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國防長︰加入一帶一路 糟糕無益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3/07/31 05:30

法國又唱反調 稱經濟脫中是幻想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國財政暨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卅日在中國北京表示,西方國家與中國經濟脫鉤是「幻想」,言談中對法中經濟聯繫似滿懷期待。然而,歐盟和德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戰略,被認為實際上是與中國「脫鉤」進程的開端。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更表示,義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臨時且糟糕」的決定,對振興出口無益。

勒麥爾表示,法國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能夠改善,以及雙方貿易關係更加平衡,而非與中國脫鉤,「我們完全反對脫鉤,這是一種幻想。美、歐、中經濟之間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脫鉤」。至於西方改以「去風險」取代脫鉤,勒麥爾也稱這並不意味中國是風險,僅是西方不樂見在晶片等特定產品上過於仰賴外國。

然而,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歐盟六月底提出的「歐洲經濟安全戰略」,以及德國七月中首度公布的「中國戰略」,都可能導致對中貿易關係的瓦解。兩國都試圖重新調整歐洲國家和企業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方式,盼阻止中國軍方掌握頂尖技術,並減少對中國商品和礦產的依賴,避免這些事物被北京武器化。不過,歐盟和德國在執行上格外謹慎,以便爭取德國聯合政府,亦或是歐盟成員國全面支持,包括中國的死敵立陶宛和盟友匈牙利。

德歐對中「去風險」 脫鉤開端

儘管官員大多避免直接點名中國,但這兩項戰略實際上就是與中國脫鉤的開端。一位歐洲商業領袖表示,歐洲較少有人主張全面經濟脫鉤,而美國狂熱的對中政策也被大多數歐洲國家視為太過火。不過,美歐在對中國「去風險」上的方向是類似的,差別在於步伐和路線,「我們不稱之為脫鉤,這麼說太尖銳,但這就是對同一個進程的不同描述」。

瑞典國立中國中心分析師博曼(Viking Bohman)指出,儘管歐盟官員將「去風險」形容成「降低風險」,但這在商業通常就等同「終止業務關係」;換言之,歐盟執委會選用的詞彙,準確地表達出其一直試圖避免的情況,即「全面脫鉤」。上海復旦大學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俊波也認為,選擇「去風險」而非「脫鉤」一詞,讓歐盟在支持脫鉤和支持接觸的兩派聲音中找到中間立場,但不論是歐盟或德國,在執行戰略上勢必面臨挑戰。

與此同時,中國計畫今年為「一帶一路」倡議舉辦盛大活動,但法、德、義、希臘、捷克等國大多表示不會派員參與,其中義、希、捷都有加入「一帶一路」,義大利更是唯一加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分析指出,這反映出歐洲與中國關係正在惡化,尤其俄國總統普廷將出席,更讓歐洲領袖有意與習近平和普廷保持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