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美俄武器依賴 傳沙國埃及找上中國

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正與中國洽談重大軍火協議。圖為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組織四家軍貿企業,去年八月在泰國國防安全展展出的各式武器模型。(歐新社檔案照)

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正與中國洽談重大軍火協議。圖為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組織四家軍貿企業,去年八月在泰國國防安全展展出的各式武器模型。(歐新社檔案照)

2023/05/27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引述聚焦中東的黎巴嫩情報組織「戰術報告」(Tactical Report)指出,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正與中國洽談重大軍火協議,以推動供應鏈多元化,降低對美國和俄羅斯的武器依賴。分析家指出,美國做為全球最大武器輸出國的同時,中國已躍升成為替代供應國,因其不附帶政治條件提供可負擔的先進武器。

根據「戰術報告」表示,沙烏地軍事產業公司(SAMI)正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Norinco)展開洽談,購買偵察無人機、防空系統等各種軍備。這項協議內容還涉及「銳鷹」FX80無人機、「金雕」CR500無人直升機、Cruise Dragon5和10自殺攻擊無人機、紅旗-17AE(HQ-17AE)短程防空系統等。

戰術報告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紅旗-17AE是最新加入的項目,雙方為此協商約一年,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協商將會持續至今年底或明年初,據傳整起軍售案將以人民幣進行交易。

戰術報告的另一篇報導說,埃及為了取得多用途戰機殲-10C(J-10C),正與中國接洽。雙方為了推動去年底展開的協商,埃及空軍代表團、成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代表本週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場邊會面。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方在會議上展示J-10C的最新升級,包括先進的電子作戰系統、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埃及則將購入十二架。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中國願意不附帶政治條件出售友善國家高科技裝備,是吸引中東的最大主因;用人民幣達成交易,則有助於削弱美元的影響力,以防美國將貨幣用作限制和約束的工具。

做為全球最大軍備採購國,沙國從各國購入武器,其中多數來自美國。但美沙關係自從二○一八年沙國記者哈紹吉遇害、二○二二年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爆發爭議後,趨於緊張。中國媒體去年報導,沙國自十一月的珠海航空展後,從中國購入價值四十億美元的軍備,比兩國此前達成的交易還要多。

近五年間,美國佔全球武器出口的四十%,主要供給沙烏地阿拉伯、日本、澳洲;中國則佔五.二%,主要供給巴基斯坦、孟加拉、塞爾維亞。分析家指出,埃及原本多從俄羅斯、法國、德國購入武器,但莫斯科因烏俄戰爭受到嚴厲制裁,才轉向中國採購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