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增產強力炸藥 烏俄戰爭驗收成果

烏克蘭在戰場上使用美國援贈的彈簧刀自殺無人機,有效對抗俄羅斯,關鍵在於其填裝威力更強的CL-20炸藥。(美聯社檔案照)

烏克蘭在戰場上使用美國援贈的彈簧刀自殺無人機,有效對抗俄羅斯,關鍵在於其填裝威力更強的CL-20炸藥。(美聯社檔案照)

2023/05/23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烏克蘭在戰場上使用美國援贈的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無人機,有效對抗俄羅斯,關鍵在於其填裝威力更強的CL-20炸藥。為與中國蓬勃發展的能量學研究計畫相互匹敵,美國軍工業和五角大廈已開始努力提升高階炸藥的生產,正好藉烏俄戰爭來驗收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海軍科研人員在一九八○年代研發CL-20炸藥,依加州的「中國湖海軍空用武器中心」(Naval Air Weapons Station China Lake)命名。CL-20的威力比舊式火藥提升四十%,能提升爆炸威力、讓砲彈射程更遠,但礙於較高的製造技術和成本,目前美軍大多使用一九四○年代之前發明的TNT,和俗稱旋風炸藥的環三亞甲基三硝胺(cyclonite),僅少數武器使用IMX和CL-20等較穩定的現代化合物。

CL-20炸藥 盼產製能力趕上中國

烏俄戰爭揭露美國軍工業基地產能升級的諸多限制,包括脆弱的電腦晶片供應鏈阻礙飛彈生產、無法快速大量生產足夠的一五五公釐砲彈增援烏軍。再者,美國的產製能力也無法囊括炸藥、彈頭推進裝藥等所有能量學品項。

與此同時,中國透過國內蓬勃發展的能量學研究計畫,廣泛增加CL-20炸藥的產量和應用,促使五角大廈亟欲縮小業界所謂「分子差距」(molecule gap),祭出翻新舊工廠、重建國內供應鏈等措施,以改善嚴重依賴中國等潛在敵國輸入原料的情況。

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在二○一六年將製造每公斤CL-20價格,壓低到一千人民幣(約四四二○新台幣),相較於美國每公斤需一千美元(約三萬新台幣)已具備明顯優勢,讓中國的飛彈、多管火箭等武器性能大幅提升,而美國在高爆炸藥、飛彈推進藥中有約六種化工品高度依賴中國,令五角大廈頭痛。中國軍方已廣泛在飛彈裝藥使用CL-20。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產製的彈簧刀無人機,破壞力和殺傷力因CL-20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打擊戰車和裝甲車方面。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能量學與嚇阻能力具有直接關聯,在這方面取得突破,將可大幅提升射程和破壞力。他打算在未來數週推動擴大應用CL-20。正在研擬的二○二四年國防政策法修正案,將要求五角大廈實施實驗計畫,將CL-20納入獲選的三種飛彈或彈藥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