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唱和中國 籲歐勿介入台海 馬克宏挨轟失格 出賣盟友

馬克宏(右)訪中期間針對台灣、烏克蘭等議題的發言,都被解讀為刻意迎合習近平(左)立場。(法新社檔案照)

馬克宏(右)訪中期間針對台灣、烏克蘭等議題的發言,都被解讀為刻意迎合習近平(左)立場。(法新社檔案照)

2023/04/11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依萱/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期間在歐洲媒體專訪中表示,歐洲應降低依賴美國,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美中衝突,進而確立戰略自主。然而,這番唱和中國觀點的說法,旋即引發西方政壇和學界猛烈抨擊,直指馬克宏訪中之旅是一場「完全的災難」,無疑是在出賣盟友,更批評他已喪失歐洲領袖資格。

IPAC聲明︰馬克宏不代表歐洲

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共同倡議成立的跨國平台「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表聲明,表示對馬克宏的言論感到震驚失望,特別是談及台海時關於「歐洲應避免捲入不屬於我們的衝突」的論點,馬克宏所言與歐洲議會和他國感受「嚴重脫節」,聲明強調:「總統先生,你不代表歐洲!」

馬克宏從北京飛往廣州途中,在總統專機上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及法國迴聲報(Les Echos)專訪,針對台灣議題表示,歐洲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成為美中追隨者,歐洲應成為擁有戰略自主的「第三強權」。值得注意的是,Politico在文末刊出免責聲明,指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要求在報導刊出前查核馬克宏的發言,其中馬克宏「更坦率地討論台灣及歐洲戰略自主」的部分被刪除。

愛麗榭宮一名顧問證實,馬克宏和習近平確實曾密集、坦率地討論台灣議題,「總統的感覺是,我們應該留意(可能導致)中國發動進攻的意外事件或緊張局勢升溫」。然而,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對於中國近日在台灣周邊軍演,馬克宏「慶幸至少是在他離開北京後才啟動」。

Politico︰馬克宏配合北京離間美歐

Politico直言,馬克宏顯然同意習近平「歐洲不應干涉台海」的觀點,也看似配合北京離間美歐的企圖。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直言,若馬克宏代表歐洲,認為不該在台灣議題上選邊,美國大可讓歐洲自己對付俄國。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綠黨大老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則砲轟馬克宏訪中是一場「完全的災難」,以他對中國和台灣的立場來說,他已喪失歐洲領袖身分,反倒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正告習近平,反對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表現更出色。

英學者︰台灣淪陷 自由國際秩序成歷史

愛沙尼亞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米克爾森質問,「為什麼?馬克宏總統,歐洲應該和美國站在一起,抗衡中國勢力」。芬蘭駐比利時大使館顧問英莎麗批評馬克宏無權代表歐盟,歐盟並沒有「比以往更需要中國」,只有法、德才如此。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則注意到,馬克宏在專訪中使用俄國與中國政治宣傳所稱的烏克蘭「衝突」、而非「戰爭」,指這種表態削弱法國公信力。

學界同樣對馬克宏訪中給予負面評價。英國諾丁罕大學德裔學者傅洛達(Andreas Fulda)批評,美中對抗不只關乎權力,更關乎價值。若台灣淪陷,自由的國際秩序將走入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