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峰會登場 美砸215億阻民主倒退

美國總統拜登舉辦的第二屆民主峰會廿九日登場,共有一二○個國家、公民社會團體和科技公司與會。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八日在國務院針對婦女地位致詞,此為民主峰會活動的一環。(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舉辦的第二屆民主峰會廿九日登場,共有一二○個國家、公民社會團體和科技公司與會。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八日在國務院針對婦女地位致詞,此為民主峰會活動的一環。(法新社)

2023/03/3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九日為第二屆線上「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揭幕,敦促各民主國家在面對俄羅斯與中國時團結一致,並承諾斥資近七億美元(約二一五億台幣)阻止全球民主倒退,以及打造一個反監視科技的聯盟。

籌組反監視科技聯盟

在經歷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與國會山莊遭暴民攻擊後,拜登藉由主辦民主峰會來重拾美國的國際信譽,今年為第二屆,共一二一位領袖受邀參加歷時兩天的會議。多家媒體報導,民主峰會擴大規模是為了與中國和俄羅斯最近展示的「聯盟秀」形成對比,亦即制衡中俄代表的威權體制聯手打造世界「新秩序」。

民主峰會擴大規模 制衡中俄打造「新秩序」

美國行政部門資深官員說,拜登將力圖說服眾人,去年爆發的烏戰清楚顯示,以法治為基礎的民主政府,仍然是促進和平繁榮的最佳之道。

美國繼在首屆民主峰會上提供四.二四億美元挹注全球民主後,拜登廿九日透過發表更正式談話,宣布撥款六.九億美元於促進海外民主,用於支持舉行自由選舉、推動獨立媒體,以及加強反貪腐行動等的計畫。此外,拜登政府還將宣布和約十個夥伴共同打擊濫用與擴散間諜軟體。美國擔心,間諜軟體已隨著中國科技影響力增加而淪為其成長工具。

鑑於首屆民主峰會曾被批評太過聚焦於美國,本屆峰會主辦國除美國,還有來自各大洲的代表,包括南韓、尚比亞、哥斯大黎加與荷蘭等,其中將接棒主辦第三屆峰會的南韓總統尹錫悅直言,民主正遭受攻擊,「我們必須展開振興民主的新旅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警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劇變」,民主價值觀正「受到攻擊」,愈來愈多專制統治,但歷史一再顯示,專制領導無法保障穩定,反而會催化混亂與衝突。

儘管被批評專制,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印度總理莫迪仍受邀與會,而執政多年的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以及直言批評自由價值的匈牙利總理奧班等領袖,則被拒於門外。美國將中國視為自由國際秩序的唯一長期對手,並邀請台灣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