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杜魯道會談聯合聲明: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不可或缺要素

美國總統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舉行雙邊會談,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要素。(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舉行雙邊會談,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要素。(彭博)

2023/03/26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三日晚間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加拿大,廿四日上午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舉行雙邊會談,會後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對台基本立場不變,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強調這是國際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指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嚴重挑戰

聯合聲明提到,美加認為,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嚴重的長期挑戰,包含經濟威脅、非市場政策和行動、人權侵犯等破壞性行動,美加在氣候變遷等攸關共同利益領域與北京合作的同時,持續致力於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之下,確保與中國有效競爭的能力,雙方將持續合作打擊外國對美加社會的干預,展現共享的民主價值觀。

杜魯道表示,國際競賽日漸激烈,其中包含愈加獨斷的中國,這無庸置疑促成美加相互支持。至於烏克蘭事務,他誓言,加拿大會跟美國站在一起,堅決協助烏克蘭擊退俄國攻擊;美加必須團結一致,制服國內外專制威脅,現在不是妥協價值觀的時候。

拜登則說,他不會對中俄掉以輕心,他相信中國還沒有運送武器給俄國,但「這並不意味他們不會,只是還沒有」。

拜登在加拿大國會發表演說時,針對美加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表示贊同「中國」的努力,自知口誤後立即糾正,「抱歉,是加拿大,你們知道我在想什麼」,引起哄堂大笑。

在另一方面,正在北京訪問的紐西蘭外長馬胡塔廿四日表示,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期間,對新疆、香港、南海以及台海緊張局勢升高等議題,曾向中方表達擔憂。也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的馬胡塔說,她敦促中方,運用影響力讓俄國撤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