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自由度94分 中國9分

自由之家發佈「二○二三年世界自由報告」,指出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嚴重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九分;台灣則獲得九十四分高分,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九十六分。圖為中國和香港等地去年十一月爆發反對武漢肺炎清零封控政策的「白紙運動」。(美聯社檔案照)

自由之家發佈「二○二三年世界自由報告」,指出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嚴重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九分;台灣則獲得九十四分高分,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九十六分。圖為中國和香港等地去年十一月爆發反對武漢肺炎清零封控政策的「白紙運動」。(美聯社檔案照)

2023/03/10 05:30

台灣全球17 亞洲僅次日本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的倡議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九日公布「二○二三年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全球二一○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嚴重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九分;台灣則獲得九十四分高分,與二○二二年持平,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九十六分。4

25項自由指標 滿分100

世界自由報告根據廿五項自由指標,對每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從○到四的評分,總分最高為一○○。今年北韓(三分)、土庫曼(二分)、敘利亞和南蘇丹(各一分)排名墊底。去年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今年的得分為十六分,比二二年下跌三分。北歐的挪威、瑞典和芬蘭均獲得一○○分滿分,並列第一。

台政治權利38分 中國-2分

台灣今年獲得九十四分,包括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三十八分(滿分四十分),「公民自由」項目獲得五十六分(滿分六十分),繼續被列為「自由」國家,與同樣拿到九十四分的冰島、愛沙尼亞、智利與德國,並列第十七名。

中國今年僅獲得九分,其中「政治權利」項目為負二分,「公民自由」項目得到十一分,與二○二二年相同,仍被列入「不自由」國家。

新聞自由惡化 17年來最糟

報告警告,隨著全球多國擴大對媒體的攻擊力道,二二年的新聞自由惡化程度是二○○五年以來最嚴重。在新聞自由方面得分最低的國家增加逾一倍,從十四個增至卅三個,原因是記者遭到起訴、新聞審查不斷加強,以及許多國家致力封鎖媒體管道。

報告指出,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任期,中國政府加強對網路和媒體的控制;中國實施近三年的武漢肺炎「清零」防疫政策,限制人民行動自由,還加強對公民的數位監控。

中國持續打壓宗教自由

此外,中國政府持續打壓宗教自由,凌虐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儘管中國否認所有指控,但聯合國去年指出,北京當局在新疆的作為可能違反人道罪。報告共同作者格羅霍夫斯卡亞(Yana Gorokhovskaia)說,中國是實施強迫性種族變遷的廿一個國家和地區之一,包括強迫維吾爾兒童上只用漢語(普通話)進行教學的寄宿學校,以及強迫少數民族離開家園重新安置。

過去十七年裡,自由度下降的國家多於自由度增加的國家,但二二年差距最小,卅四個國家有所改善,卅五個國家有所下降。報告指出,這也是○五年以來出現下降的國家數量最少的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