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聯邦調查局長示警:中國藉TikTok操縱對台輿論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示警,中國可能利用TikTok操縱輿論風向,分化美國人對台海問題的看法。(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示警,中國可能利用TikTok操縱輿論風向,分化美國人對台海問題的看法。(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10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八日示警,中國可透過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控制美國數百萬台設備的數據和軟體,還可影響對各種議題的論述;若中國入侵台灣,北京甚至可能利用TikTok操縱輿論風向,分化美國人對台海問題的看法,甚至連情報機構都可能忽略這款中資影音應用軟體的操縱手段。

分化美國人對台海問題的看法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全球威脅聽證會,委員會副主席魯比歐在質詢瑞伊時,問及中國是否可以要求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的合作,控制數百萬用戶數據時,瑞伊回答「是的」。

魯比歐再追問中國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推動自身論述,以分化美國民眾的看法,像是在入侵台灣時,確保美國民眾看到的影片大談為何台灣屬於中國,以及為何美國不應該干預時,瑞伊再次給予肯定答覆。

瑞伊表示,美國民眾需要了解到,對美國而言,私營與公共部門的區隔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這是一條在中共運作上不存在的線。他還提醒,若確有此類情況發生,也很難立即察覺跡象。「這是一項最終屬於中國政府控制範圍的工具,在我看來,這強烈引發了國家安全層面的擔憂」。

魯比歐︰美面臨重大國安威脅

魯比歐直指,TikTok是「地表上最有價值的監視工具之一」,可以收集我們的數據、操縱訊息、毒害心靈,並向數千萬民眾的思想灌輸垃圾,「這是美國面臨的重大國安威脅,是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