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中國死亡病例 遠高於通報數

中國官方聲稱武漢肺炎疫情在春節假期期間並未明顯反彈,也沒有出現新變異株,但各地農村卻仍傳出屍體來不及火葬改土埋,路旁四處可見簡易靈堂的情況。圖為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喪禮現場。(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官方聲稱武漢肺炎疫情在春節假期期間並未明顯反彈,也沒有出現新變異株,但各地農村卻仍傳出屍體來不及火葬改土埋,路旁四處可見簡易靈堂的情況。圖為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喪禮現場。(法新社檔案照)

2023/01/31 05:30

中方稱疫情近尾聲被打臉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卅日宣布,全球當前可能處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過渡期,但仍為最高警戒級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呼籲各國謹慎因應。而在中國官方宣稱春節假期的武肺疫情並未明顯反彈、也沒有出現新病毒變異株,因此這波疫情已近尾聲之際,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直言,中國真正的死亡病例,絕對要比世衛獲報的數字高出許多。

在世衛首度宣布武肺疫情構成PHEIC三年後,世衛緊急委員會廿七日起針對武肺是否仍應列為全球最高警戒級別,舉行三天會議。譚德塞卅日同意委員會建議仍將武肺疫情列為PHEIC,並強調全球單週染疫死亡人數去年十月降到一萬人以下,但十二月初再度升高,當時中國解除防疫管控措施,導致染疫死亡人數再度衝上高峰。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卅日聲稱,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則說,廿一至廿七日,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室的診療量「處於低位」,比春節前減少約四成,比去年十二月廿三日的高峰值下降九成四。

至於Omicron變種病毒是否出現更多變異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指出,春節期間共收到全國各省區上報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一四二一條,有十一個進化分支,仍以BA.5.2、BF.7為主,並未發現新的變異株輸入。

棺材、菊花熱銷 網友︰春節變清明

相較於官方傳遞的正面訊息,中國農村卻傳出路旁四處可見簡易靈堂、作法事的道士都忙不過來的慘況。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鄉村地區的醫療設備稀缺,在家往生者多半沒被計入病歿數據,官方甚至沒估算鄉村有多少人死亡。BBC記者親訪山西省鄉村地區,更目擊棺材賣光、殯葬業忙不停的景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Think Global Health網站廿七日刊文,指在前往湖北省農村途中,看到許多以帳棚搭起的靈堂。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湖北省多個城市的民眾在春節期間,以菊花緬懷過世親友,菊花幾乎搶購一空,價格大幅攀升,網友形容「春節變清明節」。

另外,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烏克蘭戰爭影響天然氣供應,中國現在天然氣價格飆漲,民眾暖氣無法開整晚,而「動態清零」政策耗盡地方政府的財政預算,無力保障家庭和企業的天然氣供暖,甚至連一般工資都付不出來,導致在此寒冷冬季,「取暖難」的現象在中國多地上演,暴露中國能源監管和基礎設施的系統性弱點,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五年間第三次遭遇能源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