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新療法 有效對抗血癌

接受血癌新療法的十三歲少女艾里莎 (Alyssa)。
(取自網路)

接受血癌新療法的十三歲少女艾里莎 (Alyssa)。 (取自網路)

2022/12/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一名對傳統療法沒有反應的血癌(白血病)少女,在接受開創性的新療法後,病情得以緩解,據信她是全球首名使用「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的血癌患者,醫界對此表示歡迎。

十三歲少女治療後 病情緩解

據了解,接受新療法的是十三歲的艾里莎 (Alyssa),她在二○二一年確診「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T-ALL),但對化療與骨髓移植等傳統療法沒有反應,最後參加英國倫敦的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GOSH)的新療法臨床試驗,使用來自一名健康義工、經基因工程改造的免疫細胞。廿八天後,艾里莎的病情得以緩解,能二度進行骨髓移植以恢復免疫系統;六個月後,艾里莎返家接受後續照護,且「情況良好」。

GOSH十一日在聲明中指出,若無此實驗性治療,艾里莎只能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palliative care)。GOSH顧問齊沙(Robert Chiesa)說,艾里莎的轉變「相當令人驚嘆」,但結果如何仍需未來數月的監控與確認。GOSH顧問、免疫學家免疫學家卡西姆(Waseem Qasim)指此療法為「迄今最複雜的細胞改造工程,開啟其他新療法的可能性,最終為病童開創更美好未來」。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影響免疫系統內的B細胞與T細胞。GOSH說,艾里莎是迄今已知首名接受鹼基編輯T細胞治療的血癌患者,該治療涉及化學轉化單核苷酸鹼基(single nucleotide base)。GOSH與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員,二○一五年便研發出使用經過基因編輯的T細胞來治療B細胞白血病的治療法,但若要用來治療其他類型的白血病,就必須克服原本用來辨識與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不會自相殘殺的挑戰,即必須對鹼基編輯細胞進行額外多重DNA改變,使之能在鎖定癌細胞時不會相互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