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放寬防疫 專家警告恐200萬人染疫亡

北京短時間內撤除太多核酸檢測站,卻仍有眾多場所要求出示陰性證明,導致民眾四日在冷風中大排長龍。(美聯社)

北京短時間內撤除太多核酸檢測站,卻仍有眾多場所要求出示陰性證明,導致民眾四日在冷風中大排長龍。(美聯社)

2022/12/0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民眾抗議防疫過嚴的「白紙運動」出現成效,北京、上海等多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但多位中國經濟學家仍呼籲儘快放寬經濟活動,強調唯有如此才能抗衡美國。專家則警告,中國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且缺乏群體免疫力,「全面開放」可能帶來公衛問題,讓醫療體系承壓,不排除有兩百萬人染疫身亡。

據報導,北京、廣州、重慶、珠海等地相繼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做核酸(檢測)」,並持續撤除篩檢站;北京部分大型商場將陸續恢復營業;上海及廣西南寧皆毋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就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新疆烏魯木齊商場餐廳也將重新開放。中國三日新增三萬一六○一例本土病例(含確診及無症狀者),及兩名死亡個案;新增病例未續創高,相信與篩檢人數減少有關。

撤檢測站引民怨

北京急轉彎重新恢復

不過,北京、湖北武漢、廣東廣州、河北石家莊等地大舉撤除核酸檢測站,但要求出示陰性證明的場所仍佔多數,包括辦公大樓、大型商場等,造成許多民眾篩檢不易,被迫大排長龍。有民眾即怒斥當局行事欠思量,除非取消陰性證明通行規定,否則不該關閉檢測站。北京四日已再次恢復檢測站,試圖平息民怨。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姚洋、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等六名經濟學家,三日聯名發表文章,呼籲進一步開放公共交通、辦公大樓、餐館、物流等經濟活動,不再大規模核酸檢測,強調經濟發展才是抗衡美國施壓的關鍵。

然而,廣西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卓家同警告,參照香港今年疫情,中國在鬆綁後可能有兩百萬人染疫身亡,總感染人數上看二‧三三億。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直言,中國國產疫苗不如西方疫苗有效,卻不願採用西方疫苗,「這是一個關乎民族自豪感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