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鯊魚保護物種再增 市場上9成限制撈捕

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通過一項保護鯊魚物種的議案,可望大幅減少魚翅貿易。圖為香港店家的魚翅。(法新社檔案照)

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通過一項保護鯊魚物種的議案,可望大幅減少魚翅貿易。圖為香港店家的魚翅。(法新社檔案照)

2022/11/27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防止國際貿易危害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生存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十四日至廿五日在巴拿馬召開大會,廿五日以共識決通過一項保護鯊魚物種的議案,可望大幅減少充斥暴利且殘忍的魚翅貿易。

野生動物峰會:減少魚翅貿易

歐盟和其他一八三個國家的代表在本屆大會審議涉及逾六百個物種的五十二項提案,針對魚翅和寵物貿易,將鯊魚、海龜、蜥蜴、青蛙相關物種增列保護。本次大會的最大成就是增列保護逾九十種鯊魚和犁頭鰩科物種,包含五十四種真鯊、三種雙髻鯊、窄頭雙髻鯊、卅七種犁頭鰩,這些動物貿易日後將依「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受到嚴格控管。

上述所提鯊魚物種會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二,所列名單雖未面臨滅絕危機,但須透過貿易限制,保護牠們不受過度捕撈而銳減。巴拿馬代表兼會議主席、真鯊科保護提案人賓德表示,此決定意即市場上多達九成的鯊魚今後將受到保護。

亞洲國家民眾好嗜魚翅因而助長相關貿易,每年魚翅市場約有五億美元規模,每公斤售價可達一千美元。漁民會把鯊魚魚鰭砍下後,再放回海裡,導致牠們失血慘死。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專案經理拉托雷提到,每年超過一億隻鯊魚被殺,鯊魚和魟魚所受威脅甚於大象和貓科動物。多種鯊魚超過十年才能達到性成熟,生育率又低,持續捕獵導致數量銳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