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邊安保遭挑戰 專家促日部署足夠飛彈反制

日本陸上自衛隊今年6月展示國造12式陸基反艦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陸上自衛隊今年6月展示國造12式陸基反艦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2/11/2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三日報導〕日本政府安保專家學者會議廿三日向首相岸田文雄提出防衛力強化綜合評估報告,強調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反擊能力)「不可或缺」,並建議政府在未來五年內透過改良國產距外飛彈或採購外國製飛彈,儘早部署足夠數量的飛彈。

日本預定今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三項做為外交安保長期戰略的文件。首相官邸九月底召集十名外交、國防、經濟安保領域專家及媒體人士,組成專家學者會議進行綜合評估,由日本前駐美國大使、外務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擔任會議主席。

該會議向岸田提出彙整的報告和建言,岸田表示,他相信這份報告將提供相當重要的建議,政府將結合執政黨磋商的結果,將相關內容反映在「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相關三文件中。

報告指出,日本周邊的安保環境愈趨嚴峻,戰鬥領域已擴展到太空、網路和電磁波等新領域,朝著混合戰方向發展。專家指出,日本須在五年內從根本加強防衛能力,「不僅要考量我們能做什麼,還要考量我們應做什麼。」

專家說,日本周邊國家在質與量上快速增強核武及飛彈能力,部署不規則軌道和極音速飛彈,日本擁有反擊能力變得不可或缺,維持並提高嚇阻力極為必要。專家也建議政府,在未來五年內透過改良國產距外飛彈或採購外國製飛彈,儘早部署足夠數量的飛彈。

報告也建議自衛隊常設「統合司令部」與「統合司令官」。日本現行制度中,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除了負責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指揮外,還負責輔佐首相和防衛大臣。有專家指出,在「有事」之際,恐難完成這兩項任務,增設統合司令官可負責指揮部分,統合司令部則可負責相關事務。

至於防衛經費增額的財源,報告認為「必須將由全體國民負擔納入考慮」,要求為獲得國民對增加負擔的理解而努力。報告僅建議「需要通過多種稅目來負擔」,但未提及具體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