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利用國際組織 打壓海外異議人士

中國等專制國家經常假反恐、反極端及反分離主義之名,打壓異議人士,上海合作組織(SCO)和國際刑警組織(如圖)均淪為「交易管道」。(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等專制國家經常假反恐、反極端及反分離主義之名,打壓異議人士,上海合作組織(SCO)和國際刑警組織(如圖)均淪為「交易管道」。(法新社檔案照)

2022/10/04 05:30

國際刑警組織 也淪打壓「交易管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性新聞機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多位學者在華府智庫「奧瑞恩政策研究所」(OPI)近期一場線上研討會中示警,中國等專制國家經常透過區域或全球性機構,假反恐、反極端及反分離主義之名,行追緝及打壓異議人士之實,上海合作組織(SCO)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均淪為「交易管道」。

據報導,德州農工大學國際事務助理教授雷蒙(Edward Lemon)指出,專制政府在打壓海外反對者時,常與地方政府和上合組織等區域組織共謀,「在某些案例中,他們還賦予執法機構治外法權,能夠實際進入某一國際組織成員國的管轄範圍,引渡或帶回海外異議人士。」他舉例,上合組織的最高宗旨為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離主義,只要某一團體被某個成員國列為恐怖組織,其他國家就必須跟進。

南卡羅來納大學社會學教授德夫蘭(Mathieu Deflem)進一步提到,專制政權也經常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等全球性機構,追蹤海外異議人士,並將他們列為罪犯。他呼籲,美國司法當局應施壓國際刑警組織,設立外部監督組織,而非完全依靠內部監管單位。

線上騷擾挑釁 數位科技也是鎮壓工具

此外,數位科技也是跨國鎮壓的工具,令異議人士更容易被滲透及監視。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學者麥克森(Marcus Michaelsen)指出,專制政府可委託駭客透過網路釣魚和商業間諜軟體,有效滲透異議人士的手機和電腦,諸如研討會邀請函、採訪請求都是可能手段,藉此蒐集相關資訊,並加以監視。他說,流亡者和異議人士用以了解家鄉動態的科技,成為他們被專制政權鎖定並試圖加以監控的媒介。

麥克森表示,另一種形式的跨國數位打壓則是線上騷擾、誹謗和蓄意挑釁,「專制政府的代理人會利用錯誤、歪曲的訊息、口頭威脅和辱罵恐嚇異議人士,向他們施壓或玷污他們的名譽。」

攻擊當事人 母國親友也淪威脅籌碼

聖母大學社會學副教授莫斯(Dana Moss)則說,指控海外異議人士為恐怖份子是非常有用的方式,可引發當地安全機構注意,進而讓他們受到懷疑。此外,專制政府也可能實際採取綁架、暗殺、暴力攻擊、強制引渡等行動;在母國的親友同樣可能淪為工具,用以威脅他們返國接受審判或監禁。

據報導,中國司法機構即經常追蹤、騷擾、脅迫及引渡逃往海外的公民,維吾爾族人佔大宗。聯合國難民署(UNHCR)資料顯示,二○一二年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公民人數約一萬兩千人,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九年後,已飆升至近十二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