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長程巴士司機戴電子手環 恐侵犯隱私

在中共廿大召開前夕,北京長途巴士駕駛員被要求配戴情緒感知電子手環。(路透檔案照)

在中共廿大召開前夕,北京長途巴士駕駛員被要求配戴情緒感知電子手環。(路透檔案照)

2022/09/26 05:30

廿大前夕 維穩手段持續升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登場前夕,中國各地官員一再被要求必須極力降低社會風險,當局的維穩手段因而持續升級。香港「南華早報」廿五日報導,北京長途巴士司機甚至被告知必須配戴情緒感知電子手環,以監控其精神狀況。中國法律專家認為,這項新措施不僅引發侵犯隱私的疑慮,也可能造成駕駛員不必要的心理問題。

報導說,推出此舉的中國國有「北京公交集團」表示,為了保證行車安全,將以高速公路、跨省營運的駕駛員為主,配發一八〇〇套「多體徵情緒感知設備」,即時監測駕駛員的生命體徵與精神壓力變化。

該電子器材可監測體溫、心律、呼吸速率、血氧濃度、血壓、運動與睡眠,也能監測情緒狀況,例如焦躁不安。北京公交集團可即時取得相關數據。今年六月一日,服務於北京通州區以及部分路線的駕駛員參與該裝備的試驗,該集團聲稱,這項裝備是強化駕駛員身心健康管理的科技管道。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網絡安全法律事務中心主任王琮瑋說,鑑於近年公車事故層出不窮,這項決定顯然更多是出於公共安全的考量,「但是我們必須思考是否真的有必要蒐集駕駛員這麼多的個資」。她也質疑,縱使即時蒐集數據,但若監測到異狀,是否有時間介入?「相關數據或許唯有在事後的事故分析才能真正派上用場」。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何維倫也指出,有必要考量該裝備在通報情緒與健康狀態上的精確性,若有失精確,恐導致駕駛員不必要的沮喪,以及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要求居隔者戴手環 引發反彈

中國近數月來也有電子手環被用於監控民眾的其他報導。七月間,北京昌平區一個社區人員要求從外地返家進行防疫居隔的民眾配戴電子手環,監測體溫。一名在「微博」上披露此事的居民說,他基於隱私疑慮,拒絕配戴手環。該貼文引發譁然,這項要求後來被撤銷。

三月間,四川省成都市開始利用電子手環與手機衛星定位系統,對居住監視的嫌疑人與假釋犯進行監管,該手環可提供全天候即時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