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採藏人DNA 5歲童也不放過

人權組織披露,中國政府正全面採集西藏民眾的DNA樣本,嚴重違反人權。圖為拉薩民眾八月初排隊接受武漢肺炎核酸檢測。(路透檔案照)

人權組織披露,中國政府正全面採集西藏民眾的DNA樣本,嚴重違反人權。圖為拉薩民眾八月初排隊接受武漢肺炎核酸檢測。(路透檔案照)

2022/09/06 05:30

國際人權組織批「侵入性治理」 嚴重違反人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五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正以防範犯罪為由,全面採集西藏自治區人民的去氧核糖核酸(DNA),連五歲孩童都不能倖免,人民無法拒絕,警察也不必握有犯罪證據,顯然已嚴重違反人權。此外,一名曾在河南省進行田野調查的美國記者也披露,當地以食用油騙取民眾臉部數據,用於加強人工智慧(AI)監控。

防範犯罪為由 人民無法拒絕

「日經亞洲」及衛報表示,「人權觀察」彙整及分析中國官方媒體等報導及公開來源文件後,發現採集人民DNA的行動二○一九年就已啟動,目的是「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西藏當局當年還為兩個DNA資料庫建設進行公開招標。據了解,DNA採集工作已在西藏七個地級行政區展開,共涉及十四個不同地方。西藏以外的藏族聚居區,也面臨同樣境遇。

報告形容這種做法是「侵入性治理」,包括暫住居民在內,幾乎所有西藏居民都要被採集DNA。其中,拉薩市尼木縣公安單位四月間曾對三所幼兒園採集DNA,且顯然並未事先取得父母同意。青海省藏區瑪沁縣公安局二○二○年十二月發布的報導也表示,所有五歲以上男童都要被採集DNA。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團隊二○二○年就曾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官員從一三年起就以免費的健康檢查為誘餌,趁機收集參加者的血液,一七年更將相同手法運用於全國各地。

「人權觀察」批評,沒有證據顯示,民眾可拒絕接受DNA採集,警方也並非出於掌握可信的犯罪證據,才執行這類行為。一份公開報導更指稱,當地警方會「火速刪除大眾的質疑和憂慮」,並保留表示支持和理解的意見,以凸顯這種做法的必要性。

河南以食用油騙取臉部數據

另一方面,澳洲「雪梨晨驅報」也轉載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卡德爾(Cate Cadell)二○一九年前往河南偏遠郊縣的調查報導。卡德爾指出,她當時目睹民眾在一個戶外攝影棚排隊,有人戴上大型太陽眼鏡,跟隨指示反覆上下左右扭動頭部,由工作人員以手機拍攝;也有人接過一張眼睛、鼻子被裁掉的陌生人臉孔照片,放在自己臉上拍照。這些民眾最後都領到一瓶食用油。

長年報導中國國安、政治、監控和審查現象的卡德爾表示,由於中國對蒐集數據、訓練AI演算法(包括人臉辨識)的需求大增,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因此「村民出售自己的臉來訓練人臉辨識演算法,以換取食用油」。她更直言,新疆維吾爾族、藏族和精神疾病患者普遍被中國警方視為天生罪犯,甚至出現專門的資料庫,以加強監視及預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