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打絕育藥 中國還在蓋新疆再教育營

中國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倖存者海提瓦吉將營內殘酷內幕撰寫成書,目前已被譯為逾十種語言出版,圖為法文版。(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倖存者海提瓦吉將營內殘酷內幕撰寫成書,目前已被譯為逾十種語言出版,圖為法文版。(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24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北京當局則反控西方蓄意抹黑、「干涉中國內政」。新疆維吾爾族遭關押倖存者古麗巴哈爾﹒海提瓦吉(Gulbahar Haitiwaji)對此指出,當局以「預防流感」為由,強迫被關押的維吾爾女性每年注射兩次絕育藥物,還整天被迫學習唱「紅歌」(讚頌中共的歌曲),受罰者晚上就寢時會被套上腳鐐,綁在金屬環上,卻不知道自己為何受罰。

倖存者控中欺騙全世界

「美國之音」(VOA)廿三日報導,現年五十五歲的海提瓦吉被囚禁在新疆「再教育營」長達三年,營養不良讓她體重直減十五公斤、廿四小時不關燈導致她眼睛變得畏光。即使已脫離再教育營,她至今幾乎仍然每週都會夢見自己被抓回去。她現身說法指控中國政府的謊言「欺騙全世界」,甚至還在建立更多這類營地。

像狗被拴 十天無法如廁

據報導,旅居法國十年的海提瓦吉在二○一六年年底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新疆油田公司會計,要求她回新疆克拉瑪依市辦理退休手續。她被騙回新疆後先是被關押在警方看守所,晚上必須擠在木板床上睡覺,受罰者會被套上腳鐐綁在床邊,有人被綁三個月,「像狗一樣被拴著」。

每週學紅歌 像機器人

海提瓦吉曾經被綁了廿天,長達十天無法如廁,期間還遭受疲勞偵訊,每次指控都不一樣,一下說是恐怖攻擊主謀,下次又變成結識恐攻策劃者。海提瓦吉被羅織的罪名是丈夫和女兒是恐怖分子,但她沒有向政府通報。

二○一七年六月,海堤瓦吉被送到環境比看守所還要糟糕的「學校」,「我們像機器人一樣,每天很早起床,上十一個小時的課」,且每週都要學一首紅歌。

聯國證實有強迫勞動

二○一九年八月,在家人的努力和法國政府協助下,海提瓦吉順利離開新疆,返回法國,此後多次以匿名方式述說親身經歷,向外國政府和人權組織作證。她將再教育營的內幕寫成回憶錄並出書後,再也沒有聯繫新疆的家人,無從得知他們是否還活著,而且這輩子已無法返回故鄉。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資料庫顯示,新疆有三八五個疑似再教育營設施。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本月發布結論,指出新疆的確有強迫勞動等奴役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