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通話2小時17分// 拜登要中國管控分歧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談了兩個小時17分鐘。(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談了兩個小時17分鐘。(法新社)

2022/07/2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兩人這場會談正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打算訪台,引來北京強烈警告。習近平呼籲美中雙方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但是也警告,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點」。

白宮表示,兩人從上午八時三十三分(台灣時間同日晚間八時三十三分)開始,電話會談了兩個小時十七分鐘,到十時五十分結束。

中國一面放火 一面又喊撤火

根據新華社報導,拜習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習指出,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定義中美關係,將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對中國發展的誤讀」;「違背規律搞脫鉤斷鏈,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也將使世界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習呼籲雙方要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但在台灣問題上,他重申一貫立場,「絕不為任何形式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他說,「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三個聯合公報。

新華社指出,拜登表示,美中合作有利兩國和各國人民,美方希望與中國保持暢通對話,增進相互了解,避免誤解誤判,尋求在利益交融領域展開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他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另外,兩國元首還就烏克蘭危機等交換意見,「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原則立場」。

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五次與習通電話,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在會前列出會談議題,從台灣問題、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咄咄逼人行徑到經濟關係等種種緊張。柯比表示,儘管會談議題廣泛,但核心是美方視這次交流為另一次管控兩國競爭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