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拉伯9國峰會 美力促沙國增產石油

美國總統拜登(左五)十六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與九個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五)十六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與九個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法新社)

2022/07/17 05:30

「我們不會轉身離開」 拜登承諾美國會持續參與中東事務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十六日與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拜登在峰會上表示,美國會持續充分與中東往來,「不會留下真空給中國、俄羅斯或伊朗填補」。油價動盪和糧食安全也是峰會焦點,拜登預期沙國將進一步增產石油。沙國實質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在峰會上說,希望建立「共同合作的新年代」,加強美沙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這場吉達安全與發展峰會(GCC+3),與會者包括「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的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六個成員國,以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領袖。拜登在會上發表談話,表示美國將依舊是與中東活躍往來的夥伴,「我們不會轉身離開,留下真空給中、俄或伊朗填補」;並說美國致力於確保伊朗絕不會取得核武。

拜登也力促阿拉伯領袖,將人權視為帶動經濟、社會改變的一股有力力量。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表示,他希望「建立共同合作的新年代,來加強與美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針對能源問題,他說,能源轉型需以「務實和負責任的」方式進行,「排除主要能源來源,採行不切實際的政策減少碳排量,將導致未來幾年出現空前的通貨膨脹、能源價格上漲、失業增加,以及社會和安全問題惡化」。

美砸10億美元 援助中東北非糧食危機

拜登宣布美國將提供十億美元,協助中東、北非地區因應糧食危機;他也將討論區域飛彈、防禦能力,美方官員會前透露,拜登將尋求把以色列納入基於對伊朗同感擔憂而形成的這個新軸心。

這是拜登這趟中東訪問行程最後一站,盼藉由此行,擘畫華府的中東願景,也希望促使沙國進一步增產,協助遏制燃料價格上漲。美方官員有信心,利雅德當局會帶領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同意逐步增產。十六日拜登與沙國王儲會談後表示,預期在未來幾週看見增產的進一步行動。

美沙聯合聲明 防止伊朗取得核武

美沙兩國十五日簽署十八項合作和投資協議,包括能源、太空、健康,以及發展第五代、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兩國聲明表示,雙方承諾共同致力全球能源市場穩定,防止伊朗取得核武。白宮說,沙國同意將波灣合作理事會電網與伊拉克聯結,以提供伊拉克「新的、且多元化的電力來源」。伊拉克能源大幅仰賴伊朗供應。

此外,該理事會在未來兩年以三十億美元,投入美國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而發起的「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計畫。在俄國總統普廷本週將訪伊朗之際,美方官員說,俄羅斯在押寶伊朗,我們則押注在一個更和平繁榮的中東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