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槍零容忍 槍殺案震驚全日本

民眾8日在日本東京街頭爭搶讀賣新聞出的前首相安倍遇刺的號外。(法新社)

民眾8日在日本東京街頭爭搶讀賣新聞出的前首相安倍遇刺的號外。(法新社)

2022/07/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八日在奈良市中槍身亡,根據日本產經新聞,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第四位遇襲身亡的重要政治人物。英國衛報報導,由於日本對擁槍近乎「零容忍」,槍枝暴力發生率又極低,故安倍遭槍殺的憾事格外引人側目。

日本自一九五八年起施行的「槍砲刀劍類所持等取締法」第三條規定,任何人均不應持有一把(門)或一把(門)以上的槍砲或刀劍。打獵與射擊運動用的獵槍及霰彈槍,則是極少數許可擁槍的例外情況,而八日一度傳出,槍殺安倍的兇嫌山上徹也就是用霰彈槍。

民間人士禁持手槍

該法規定許可擁槍的例外情況,需滿足十三個繁複步驟,包括加入俱樂部、上槍枝課、通過筆試和實測,經醫師診斷心智與是否藥物成癮等。接著警方會對有意擁槍者進行訪談,詢問他們的親屬,對他們做徹底的背景調查,包括與鄰居的關係、工作經歷及財務狀況。若全部通過,就能夠申請一張火藥許可證,再來他們需買一個彈藥櫃和槍櫃,警方檢查後,再做一次背景調查。

民間人士則被禁止持有手槍,非法持槍的案件鮮少見諸日本媒體,涉案的通常是黑幫份子。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日本警方報導,二○二○年僅廿一人因用槍被捕,其中十二人跟黑社會有關。根據日本警察廳通報,一四年僅六人死於槍下,尤其日本人口共達一億二六○○萬,每年的槍擊身亡人數很少逾十人,○六年更只有兩人。美國華盛頓大學二二年一份報告顯示,一九年全美每十萬人中,有四.二起槍枝兇殺案、澳洲為○.一八起,日本則是近乎零的○.○二起。

日政治暴力案幾希

華爾街日報報導,鑑於日本嚴格限制擁槍,以及近幾十年來,政治暴力影響日本領導高層的案例幾希,故安倍遭槍擊特別令人震驚,令人回想起日本二戰前的政治暴力史,例如一九二一年遭右翼鐵路工人刺殺的原敬、三○年遭右翼團體成員槍殺的濱口幸雄,與三二年遭年輕海軍軍官槍殺的犬養毅,而原、濱口與犬養當時皆為現任首相。

涉嫌開槍射殺安倍晉三的41歲男子山上徹也,行兇後隨即被維安人員抓住。(路透)

涉嫌開槍射殺安倍晉三的41歲男子山上徹也,行兇後隨即被維安人員抓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