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撤離蛇島 撇清糧食責任

烏克蘭在黑海的重要戰略據點蛇島,四個多月後終於重回烏方懷抱。圖為美國太空科技公司「馬薩爾科技」三月間公布的蛇島影像。(歐新社檔案照)

烏克蘭在黑海的重要戰略據點蛇島,四個多月後終於重回烏方懷抱。圖為美國太空科技公司「馬薩爾科技」三月間公布的蛇島影像。(歐新社檔案照)

2022/07/0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一二八天,烏軍喜獲重大勝利。俄國國防部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六月卅日均表示,在烏俄戰爭二月廿四日爆發當天就被俄軍奪佔的蛇島,已不見俄軍。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感謝烏南敖德薩地區的守軍,竭力採取為解放蛇島所需措施。

蛇島為黑海戰略前哨,面積僅○.一七平方公里,開戰當天就一戰成名,攻擊該島的俄國軍艦要求島上為數不多的烏國邊防衛隊繳械投降,被嚴詞拒絕。莫斯科指稱,此舉是其釋出的「善意」,使基輔得以從烏克蘭港口運其農產品出口。俄國國防部說,這顯示俄方未妨礙聯合國欲建立人道走廊、使烏克蘭能夠外銷農作物的努力;島上的俄軍官兵也已完成任務。

俄佔區首度出口7千公噸穀物 烏控竊取農作物

在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交談後,俄國六月廿九日聲稱,將和聯合國合作消弭爆發全球糧食危機的風險。卅日烏克蘭俄占區札波羅熱州伯德揚斯克港有一艘載有七千公噸穀物的商船,駛向俄國友好國家,這是戰爭以來,第一批產地在烏克蘭的穀物出口。烏克蘭則指控俄國及其盟邦竊取農作物。

俄稱善意 烏爆俄軍撐不住砲火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則推文寫道,俄方總是淡化其挫敗。扎盧茲尼說,俄國佔領者承受不住烏軍的砲火、飛彈及空襲而離開蛇島。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辦公室負責人葉爾馬克強調,俄方出於善意而離開的說法並非事實。烏南軍事指揮部表示,在烏軍飛彈與砲兵部隊發動的一次反擊行動後,俄軍即搭兩艘小船撤離。

美國總統拜登六月卅日宣布將再額外軍援烏克蘭八億美元,承諾堅定支持烏克蘭,一定不會讓烏國被俄國擊敗。英國廿九日也承諾提供烏克蘭十億英鎊的軍援。

另一方面,俄總統普廷六月廿九日亦就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之舉表示「沒意見」,但警告若北約在這兩國駐軍與部署軍事基礎設施,俄方將不得不做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