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港回歸25週年 習將趁機大內宣

香港2019年「反送中」運動6月屆滿3週年之際,在台港人集結抗議中共暴政,並朝貼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準特首李家超照片的海報噴漆。(法新社)

香港2019年「反送中」運動6月屆滿3週年之際,在台港人集結抗議中共暴政,並朝貼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準特首李家超照片的海報噴漆。(法新社)

2022/06/27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近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廿五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台灣專家學者昨受訪時痛批,香港五十年不變,現在只過一半,一國兩制已變「一國一制」,中共還實施洗腦教育,不承認英國曾擁有香港主權,未來將套用在對台論述,合理對台動武正當性。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將屆,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這是中共今年召開「廿大」前最重要的政治活動,習近平若出席,可對國內外做強烈政治宣示,特別是強調「一個中國」。其次,李家超能當香港特首是習任命,赴港是展現對李的支持,另可營造香港「回歸」中國的功績,有助於「大內宣」。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分析,現有香港高官染疫,習近平不一定赴港,去也只是宣示中國主權。中共早已全面管制香港,統治高層均是中共授意,李家超勢必採高壓統治,確保洗腦教育進行,也會整頓公務體系不效忠者,中國官僚風氣更會全面入港。

中共對港洗腦教育 恐套用在對台論述

梁文韜指出,中共已在香港貫徹洗腦教育,歷史教科書已宣稱香港從不是英國殖民地,而是英國實施「殖民管制」。「殖民地」指擁有主權,中共改用「殖民管制」一詞是否認英國擁有香港主權,台灣必須注意的是,這套邏輯未來會用在對台論述,稱台灣不是日本殖民地,日本只擁有治權。他研判,中共未來將進一步論述,台灣只是「地方政府」,只有治權,沒有主權,合理化對台動武正當性,若不談統一就直接打。

另,陸委會所做「二○二二年第六屆香港特首選舉觀察」報告指出,李家超「政綱」迴避社會關切的「一國兩制」政制改革、地方議會選舉補選、港中矛盾等爭議,並續推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欲建立「緊急動員機制」,似乎想要仿效中國,在香港建立居委會、街道辦等基層管理與監視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