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清零破功 16區有15區又要核酸檢測

上海徐匯區一處社區十日搭起圍籬封鎖。(法新社)

上海徐匯區一處社區十日搭起圍籬封鎖。(法新社)

2022/06/1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因解封後仍持續出現零星社區病例,在官方要求下,幾乎所有行政區週末將再度實施新一輪普篩的區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再次要求,「毫不動搖」堅持「清零」政策。

部分區域篩檢期間須封鎖

中國十日通報全國新增七十三例本土確診、無症狀感染病例,近日病例數上升的內蒙新增十五例確診、二十例無症狀感染,且出現疫情外溢;上海、北京各增加十一例和八例,至今無法完全遏止社區病例,又重新實施部份區域封鎖、全民接受篩檢等防疫措施。

解除防疫封鎖不到兩週的上海,十六個行政區中有十五個行政區要求週末所屬區域內所有居民接受病毒核酸檢測,這些區域人口總計二千三百多萬人,其中六個區域表明會在實施篩檢期間封鎖,影響約八百多萬人。許多上海居民抱怨連連,一名微博用戶發文「我有不好的預感」,另一人說居住的社區又開始圍起圍籬,把社區分成兩大區域,附近的超市已經有人搶買米、油等糧食。

上海市府十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該市新增四起本土確診社區病例、兩例無症狀感染者,「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防疫「絕不能有絲毫鬆懈」。

北京收緊防疫 內蒙疫直燒

北京朝陽區天堂超市酒吧的群聚感染者涉及十二個區,一些社區九日連夜搭圍籬,其中一處社區甚至鄰近使館區;此外,一些企業也要求員工,準備重回居家上班模式。針對北京又收緊防疫,微博用戶批評「清零看來像是笑話」。內蒙二連浩特最近六天累計二二四人感染,並擴散到通遼市和呼和浩特市。

習近平堅持清零 毫不動搖

中國是最後一個仍在實施強制隔離、大規模檢測、封鎖、清除疫情的主要經濟體。習近平九日表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過,也呼籲在抗疫和限制封鎖所造成的損害之間取得平衡,「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美國之音」引述多名學者、觀察家看法,中國多個城市進入「常態化」病毒篩檢後,國務院日前發布不准隨意擴大隔離範圍等「九不准」的防疫指引,實際反映出「清零」破功,中央急於洗白、甩鍋,也顯示北京愈加擔心防疫過程過度封控措施造成的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