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里森連任失敗 澳洲變天

澳洲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贏得大選後,22日凌晨在雪梨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澳洲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贏得大選後,22日凌晨在雪梨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2022/05/2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廿一日大選變天,在野的勞工黨在一百五十一席眾議院中至少拿下七十二席,足以組閣,該黨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終止總理莫里森的右翼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九年政權,將出任總理。

終結9年執政 艾班尼斯心存謙卑 莫辭黨魁

艾班尼斯在雪梨向支持者說,「澳洲人民已經投給改變,這場勝利讓我心存謙卑」,「我不是來佔位子的」,而是要創造正面的改變,團結民眾。稍早,莫里森語帶哽咽地承認敗選並恭喜對手,他說,值此烏克蘭正為自由奮戰的時刻,「我們能反思我國民主的偉大」,他並宣佈辭去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領袖職位。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開票統計,在開出近六成的選票中,勞工黨贏得七十二席,聯盟五十五席;絕對多數門檻為七十六席。即使勞工黨未能取得絕對多數,但其席次已足以組閣。不過,勞工黨在已開出的選票中得票率僅近三十二%,為數十年來最糟,也是二戰結束以來,澳洲新政府在選舉中最微弱的優勢。

由於選民對莫里森政府處理疫情和氣候變遷相關自然災害的表現失望,聯盟的民調一路落後勞工黨,更幫助注重氣候變遷議題的綠黨和獨立候選人竄起,連原本被看好是自由黨魁接班人的現任財長佛萊登柏格,也在墨爾本庫揚區的選區敗給獨立候選人。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 莫里森外交重挫打亂選戰

莫里森是十五年來首位做滿三年任期的總理,他以經濟施政表現爭取連任,但是因通膨造成生活費高漲而流失選票;在外交上親美抗中,澳中關係急轉直下,去年又因撕毀與法國簽署的潛艦合約而得罪巴黎。上月中國與索羅門宣佈簽署安全協議,打亂莫里森讓國防議題成為選戰主戰場的規劃.讓勞工黨批評他製造出坎培拉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外交失敗。

出身勞工階級的艾班尼斯,接手的是失業率創二○○八年以來最低、卻有○一年六月以來最高通貨膨脹率的經濟,他承諾提高工資、改善社會安全網、加強對抗氣候變遷。他說將在二○三○年前將碳排量減少四十三%,超過莫里森政府提出的二十八%,要成為再生能源的「超級大國」。

在外交上,艾班尼斯立即面臨第一個外交挑戰:出席廿四日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儘管莫里森稱艾班尼斯會對中國軟弱,但是勞工黨對中政策與現任政府差異不大,艾班尼斯表明,澳洲外交政策首要支柱是與美國的聯盟關係,並矢言將設法修補與太平洋島國鄰居的關係。

雪梨選民21日在邦迪海灘一處投票所投票。(路透)

雪梨選民21日在邦迪海灘一處投票所投票。(路透)

澳洲總理莫里森21日深夜承認敗選,在發表談話時與兩名女兒相擁。(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21日深夜承認敗選,在發表談話時與兩名女兒相擁。(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