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挺俄侵略 美眾院立法調查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22/05/04 05:30

「評估習近平干預及破壞行為法」近全票通過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外界質疑中國有援助俄羅斯的可能。美國聯邦眾議院四月廿七日以三九四票贊成、三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壓倒性通過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命名的法案。此法一旦生效,國務院將須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上提供的支持,並定期更新評估報告。

要求國務院評估 習如何破壞對俄制裁

這項由肯塔基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巴爾(Andy Barr)提出的「評估習近平干預及破壞行為法」(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簡稱為「軸心法」(AXIS Act),旨在評估習近平如何干預和破壞美國對俄制裁。

「軸心法」旨在揭露中國是否以任何直接或間接方式援俄,妨礙美國和國際社會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軸心法」法案生效後卅天內,國務院必須向國會提交「非機密」評估報告,並讓公眾了解,闡明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合作情況、中國是否提供俄羅斯任何援助,或協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第一次評估報告後,必須每九十天更新。眾院版本「軸心法」還需要與參院版本協調,找出最後定版,送交白宮,由拜登總統簽署。

二戰時,納粹德國、日本、義大利形成「軸心國」(Axis powers),在歐洲、北非、東亞等地,以入侵、佔領或建立傀儡政權等方式進行擴張。此次美國眾院「軸心法」首次以習近平為法案名稱追責,讓人聯想起二戰同盟國聯合起來對抗並戰勝法西斯軸心國的歷史。巴爾甚至在聽證強調:「美國必須直接面對這個邪惡的新軸心。」

巴爾發表聲明,他主張中俄兩國的結盟是新「邪惡軸心」(Axis of evil),威脅美國和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需要有完整報告去評估中俄的合作,讓公眾知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