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家盡毀 俄菁英群反普廷

羅馬尼亞首都的俄國使館附近,一幅普廷街頭塗鴉表達反戰立場。(歐新社)

羅馬尼亞首都的俄國使館附近,一幅普廷街頭塗鴉表達反戰立場。(歐新社)

2022/05/01 05:30

與政府嫌隙擴大 至少已4名寡頭出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四月廿九日指出,俄羅斯寡頭、富豪和財政官員原本對總統普廷發起入侵烏克蘭默不作聲,但隨著自己在制裁下「身受重傷」,包括財富大幅縮水,以及眼看長年築起的經濟架構被摧毀,卻又有苦難言,不滿情緒逐漸高漲,有人開始試圖提出反對意見,有人放棄職位或遠走他鄉,顯示俄國上流社會與政府間的嫌隙日益擴大。

華郵指出,西方壓倒性制裁措施,為俄國經濟降下新的鐵幕,直接讓許多寡頭、產業大亨的身家化為烏有。據了解,至少四名寡頭已離開俄國,他們都是在前總統葉爾欽執政時代打下江山;來不及出逃者為求全身而退,僅能保持緘默。另至少四名資深官員自請離去,其中最高階官員為普廷的國際特使邱貝斯(Anatoly Chubais)。

央行總裁求去而不得 形同被綁架

此外,維繫國家運作至關重要的政府高層人員中,有人形同被綁架、想求去而不能,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即為一例。五名知情人士透露,她在西方啟動制裁時就提出辭呈,但普廷拒絕批准,「納比烏林娜很清楚自己不能一走了之,否則下場會很淒慘」。

普廷核心圈被鷹派佔據 異議皆被消音

多位億萬富翁、資深現任和前任官員向華郵表示,他們都被普廷抓住弱點,且普廷的核心圈全被一小群鷹派安全官員佔據,圈外的人根本無法左右普廷決策,而所有公開的抱怨不是被「消音」,就是被政府反擊外國制裁的宣傳內容覆蓋。俄國鋼鐵大亨利辛(Vladimir Lisin)就怒斥,要求外國買家購買天然氣以外的商品時也支付盧布,恐導致俄國「被踢出國際市場」。

在普廷二月底宣布開戰的幾小時,卅七位俄國最富有企業家曾被傳召至克里姆林宮。參與者透露,很多人聽聞戰爭消息沮喪又震驚,甚至無法開口說話,意識到改革卅多年來奮力打造的企業王國即將崩毀,但沒人敢當場向普廷抗議。一名富豪表示,普廷「全面侵烏」的決定,除了國防部長紹伊古、第四十一軍團參謀長吉拉西莫夫(Vitaliy Gerasimov)和聯邦安全局(FSB)部分人士外,無其他人知情,各部會都措手不及。

知情者指出,隨著俄軍傷亡擴大及敗退基輔,不僅直接被制裁的富豪,連安全部門官員都對戰況愈發灰心,包括防長紹伊古。

制裁力道尚未發威 最糟情況還沒到

納比烏林娜日前警告,俄國目前還沒全面感受到制裁的威力,包括仰賴進口零組件的製造業的庫存快要用罄,進口商品存量也逐漸見底,直言最糟的情況還沒到來。俄國流亡大亨浦加契夫(Sergei Pugachev)直言,俄國民眾迄今仍對政府說詞深信不疑,「但三個月後,商店和工廠都無貨,俄軍傷亡也會更醒目」,普廷的地位恐將凶多吉少。

俄國總統普廷(左)執意對烏克蘭開戰,逼走身邊多位幕僚,包括國際特使邱貝斯(右)。圖為2016年普廷和時任俄國國營奈米技術公司(Rusnano)執行長邱貝斯晤談。(美聯社檔案照)

俄國總統普廷(左)執意對烏克蘭開戰,逼走身邊多位幕僚,包括國際特使邱貝斯(右)。圖為2016年普廷和時任俄國國營奈米技術公司(Rusnano)執行長邱貝斯晤談。(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