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莫斯科號爆炸 全員棄艦

莫斯科號

莫斯科號

2022/04/15 05:30

艦身重創 普廷怒不可抑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十四日因艦上起火,導致彈藥爆炸,艦身嚴重受損,艦上官兵棄艦疏散。俄方未說明起火原因。烏克蘭軍方則表示,莫斯科號是遭烏軍兩枚飛彈擊中,但未提出證據佐證,俄軍也否認。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第五十天,俄軍準備對烏東發動新攻勢之際,失去這艘戰艦,是對俄國軍方的一大打擊。

大火引爆彈藥庫 烏軍稱發射兩飛彈擊中

俄國國防部僅表示,莫斯科號起火原因還在確認。烏克蘭南方軍區司令表示,該部隊十三日深夜擊中莫斯科號,導致該艦起火,其它軍艦設法馳援,但是受阻於該艦彈藥爆炸和惡劣天候,莫斯科號已經開始沉沒;敖德薩州長馬欽柯也說敖德薩烏軍發射兩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中該艦,但是烏方未提供任何證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艦上發生爆炸」,但是尚無法證實。

傳艦上510人 僅50人獲救

莫斯科號即是俄國開戰之初,要求烏國蛇島士兵投降反被回罵的俄國軍艦。俄國國防部稱「艦上五一○人已全部疏散」,但是烏國軍方顧問指出,或許有「數百人」喪生,另有說法指出,艦上五百多人僅五十人確認獲救。據傳總統普廷半夜得知消息後,「前所未見地」震怒。

著名軍事分析家沙頓(H I Sutton)認為,莫斯科號過去兩個月以「可預期的模式」在黑海航行,而且太靠近海岸,曾離岸僅六十四公里,置身於最大射程二七三公里的飛彈射程內,且艦上武器系統「老舊」,最近一次重大升級是二○○○年。

疑無人機引導 左舷中彈

至於烏克蘭的飛彈如何突破該艦防空雷達,「每日郵報」引述俄國傭兵「瓦格納集團」消息人士說法,可能是先以無人機分散雷達注意力,或者利用無人機觀測導引烏國飛彈擊中目標。這名消息人士說,莫斯科號是左舷中彈,造成艦身側傾。立陶宛國防部十四日發文,指該艦曾在凌晨一時發出SOS求救訊號,四十多分鐘後電力全失。一度傳出莫斯科號已經沉沒,但是俄國官方和美國五角大廈十四日都表示,莫斯科號還浮在水面上。

不過,不管是否沉沒,此事已「重擊俄國海軍以及國家榮耀的核心」,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處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認為,失去莫斯科號,會是對俄羅斯軍隊、士氣上的一記「重創」。

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公司七日衛星照顯示,在克里米亞塞凡堡的俄羅斯海軍「莫斯科號」巡洋艦。(美聯社)

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公司七日衛星照顯示,在克里米亞塞凡堡的俄羅斯海軍「莫斯科號」巡洋艦。(美聯社)

莫斯科號二○一五年十二月在敘利亞外海巡弋。(法新社檔案照)

莫斯科號二○一五年十二月在敘利亞外海巡弋。(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