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下院議長提議 剝奪反戰「叛徒」公民權

俄國異議人士卡拉姆扎被捕。(美聯社檔案照)

俄國異議人士卡拉姆扎被捕。(美聯社檔案照)

2022/04/13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向來批評俄羅斯總統普廷不遺餘力、也強烈反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俄國異議人士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見圖,美聯社檔案照),十一日在莫斯科住家附近遭警方逮捕,引發美國強烈關切。俄國國會下議院「國家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則提議,反對進攻烏克蘭的「叛徒」應被剝奪公民權。

卡拉姆扎的律師普羅科洛夫(Vadim Prokhorov)表示,卡拉姆扎是因為未遵守安全官員的合法命令而被捕。目前俄國當局尚未對此置評,卡拉姆扎也未回應來電或簡訊。

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當局大幅限縮外界對這項行動的批評,發表有關俄軍的不實訊息者,最高將被判處入獄十五年。俄國政府還逮捕數千名反戰抗議民眾,並勒令非政府組織(NGO)、獨立媒體和部分社群網站停止運作。

又抓異議人士 美國關切

現年四十歲的卡拉姆扎曾擔任記者,與二○一五年遇刺身亡的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和前寡頭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關係密切。卡拉姆扎最為人所知的是曾在二○一五年和一七年逃過兩次致命重病,他聲稱自己遭人下毒,但美國實驗室對其組織樣本進行檢測後,無法做出結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文指出︰「俄國當局今天在莫斯科拘禁知名公民社會領袖卡拉姆扎,令美國感到擔憂,我們正密切關注情勢,並呼籲立即釋放他。」

沃洛金在自己的Telegram頻道對追蹤者表示,多數俄國公民支持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但也有人做出背叛、怯懦的行為;面對這類「俄羅斯聯邦公民」,是否應該撤銷其公民身分、防止他們入境,「你們怎麼看? 」沃洛金還以俄國公共電視台「第一頻道」前編輯奧斯雅尼可娃(Marina Ovsyannikova)為例,指她三月中旬因為在現場直播中高舉反戰標語而聲名大噪,之後離職並成為德國「世界報」駐烏克蘭和俄國的通訊記者,是不折不扣的賣國賊。

不過,若無普廷同意,剝奪公民權這種激進措施不可能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