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24日地中海軍演 俄跨海域較勁

俄羅斯即將在一至二月間在太平洋、大西洋、北極海和地中海舉行軍演。圖為俄國陸軍在演習中發射牽引砲。(美聯社檔案照)

俄羅斯即將在一至二月間在太平洋、大西洋、北極海和地中海舉行軍演。圖為俄國陸軍在演習中發射牽引砲。(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和俄羅斯就烏克蘭問題談判未果之際,美國廿一日宣布廿四日起至下月四日,將在地中海舉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規模軍事演習,美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也將參與。俄羅斯則在前一日宣布,同一時期將在地中海、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海舉行軍演,雙方暗中較勁威嚇意味濃厚。

北約展示整合打擊群能力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表示,代號「海王星打擊二○二二」(Neptune Strike 2022)的地中海軍演,旨在展示北約有能力整合航艦打擊群的尖端海上打擊力量,以支援北約的威懾和防禦行動。柯比也強調,此次演習早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備,與俄國十萬大軍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集結無關。但奇怪的是,北約並未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公布的計畫表中納入此次演習。

據了解,「杜魯門號」航艦打擊群去年十二月中旬原本在地中海參與美軍中央司令部的任務,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該月底下令,「杜魯門號」結束任務後繼續留在地中海,以在西方與俄國情勢緊張時「確保」歐洲安全。「杜魯門號」也將參與此次北約軍演。

俄稱保護在各大洋利益

俄國國防部則在前一日宣布,俄軍將在本月和下月舉行橫跨地中海、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海的大規模海上演習,預計將有逾一四○艘軍艦和支援船、超過六十架戰機,以及約一萬名官兵參與。俄方表示,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保護俄國在各大洋的國家利益,並對抗來自海洋的軍事威脅。

美俄談判 迄今無重大突破

另一方面,美國務卿布林肯和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廿一日在瑞士日內瓦就烏克蘭問題談判,雙方皆認為對話坦率、有益,但與先前較低層級的會談一樣沒有重大突破。布林肯指兩國愈來愈了解彼此立場和隱憂,但重申一旦俄軍跨越烏國邊境,視同再次入侵,必招致美國及盟邦和夥伴迅速、嚴厲聯合反制。

拉夫羅夫則指出,有關俄方先前提出的安全保證,包括北約停止東擴、禁烏克蘭加入北約等,俄方仍在等西方書面回應。不過,拉夫羅夫希望敵對情緒降溫,而布林肯也同意兩國必須有合理的對話,兩人有機會再次會商。至於兩國總統普廷和拜登是否再次會晤,拉夫羅夫認為還不到討論時機,布林肯則未排除相關可能性。

烏國哈爾科夫 淪佔領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一日向華盛頓郵報表示,若俄國決定升級軍事行動,人口約一四○萬的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可能是首要佔領目標,因為該城市居民的家族在歷史上與俄國淵源頗深,且大多說俄語,「俄國人會說,他們是在保護說俄語的人們」。哈爾科夫距離俄國邊界僅四十二公里,在一九一九至三三年時,曾是烏國首都。

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艦打擊群將參與北約二十四日起的地中海軍演。(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艦打擊群將參與北約二十四日起的地中海軍演。(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