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世代貴中賤洋 世界觀剩二分法

中國學生參與去年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慶祝活動,揮舞中國國旗。(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學生參與去年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慶祝活動,揮舞中國國旗。(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1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八日在中國第五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學共同體年會上,直言二○○○年以後出生的中國大學生有「居高臨下看世界」的優越感,以為「西方」是「邪惡」的代名詞、「好的價值觀都是中國的,壞的都是外國的」,殊不知政治的「西方」乃冷戰思維產物,感嘆中國年輕學子受社群媒體上「狹隘民族主義」言論影響甚深。

現年六十九歲的閻學通八日在年會上發表「如何為○○後大學生講授國際關係課程」專題報告,特別點出二○○○年以後出生的中國大學生拜數位年代之賜,在思想觀念、審美標準、價值觀、道德觀念等方面皆與先前世代明顯有異,「往往具有強烈的優越感和自信心,且易受網絡觀念的影響」。

閻學通指出,他們的優越感來自從小活在中國已晉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環境,而非自身能力,可能因此影響其對客觀世界的觀察判斷,以及忽視個人奮鬥的意義。他直言,這批年輕學子已養成「好的價值觀都是中國的,壞的都是外國的」中外兩分世界觀,不知人類共有愛好和平、講道德、提倡公平、追求正義等文明進步。

閻學通批判社交媒體以愛國之名行「狹隘民族主義」之實的現象是「蒙昧的政治觀念」,強調「『狹隘民族主義』是一些人先天睚眥必報的復讎心理和文過飾非的怯懦心理兩者結合起來的思想意識」,而「要擺脫『狹隘民族主義』思想影響,需要增加對人類文明進步歷史的了解,培養個人的寬闊胸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