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Omicron向外擴散 民憂封城瘋搶物資

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逐日升溫,浙江省寧波市九日也展開病毒篩檢。(法新社)

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逐日升溫,浙江省寧波市九日也展開病毒篩檢。(法新社)

2022/01/11 05:30

西安網友︰別信物資充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力籌備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倒數不到一個月之際,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卻節節攀升,九日再通報九十七例本土病例,集中在河南、陝西、天津和廣東等地;八日首度傳出Omicron變種病毒株病例的天津,更暴增廿一例,並擴散至河南安陽市,迫使天津繼續升級防疫措施,包括封鎖來往天津和北京的主要交通方式,當地居民也因為害怕突然宣布「封城」,開始搶購民生物資。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十日指出,境內九日新增一五七例確診病例,九十七例為本土病例,以河南省六十例最多,分別為鄭州廿四例、安陽十五例、許昌廿一例;天津市津南區廿一例次之;陝西省西安十五例;廣東省深圳一例。其中,天津八日首次傳出Omicron變種株感染病例後,兩天內已激增至四十例;而河南安陽九日也出現兩例Omicron個案,與天津疫情屬同一傳播鏈,感染源為上月從天津返鄉的大學生。

河南疫情陷「雙線作戰」

中國央視指出,天津當局已將全市分為三等級進行封鎖,最嚴重的「封控區」內,民眾不得出門;「管控區」內,每戶每兩天可派一人外出採購食物;「防範區」居民則可在所屬社區內行動,但仍須減少出門,並定期採檢。此外,來往天津和北京的客運、火車已停駛,公路也全面封閉,人們被告知除非事態緊急,否則勿離開所處城市。「法新社」指出,天津形同進入「部分封城」狀態。同樣遭Omicron入侵的河南安陽,也宣布劃定兩區為高風險區。河南省成為中國第一個同時出現Omicron及Delta本土病例的省分,被中國媒體形容為「雙線作戰」。

此外,與北京接壤的河北省三合市也亮起紅燈,因一名居民七日曾在天津津南區的醫院與確診者同時採檢,屬於密切接觸者,已被隔離監測,當地政府也防患未然,預先採取停課等措施。

據報導,在天津針對一千四百萬居民全面篩檢之際,當地民眾鑑於西安前例,憂心突然「封城」後恐會缺糧斷援,紛紛湧向市場搶購生活用品及食物,甚至因為部分物資售罄出現哄抬價格,迫使當局成立工作組前往視察。不僅如此,西安網友也透過社群平台建議天津人「千萬別信物資充沛,能買就買」。

隨著疫情上升,下月四日開幕的北京冬奧面臨嚴峻考驗。北京公安局要求民眾切勿與各國代表團產生任何接觸,即使載有選手、教練或官員的車輛發生交通意外,也務必保持安全距離,不可與車輛或車內人員接觸,更不要請對方離開車輛,等待專業人員到場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